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细管理创造“生态财富”
喻 剑

城市建设与管理不应只看“面子”,更应看重“里子”。地下管线虽然看不见,但其管理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和规划者的责任心。现代城市的竞争力,不止体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持续增长的GDP数据上,更体现在涉及民生领域的精细化管理上,要服务市民日常生活,让人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通过集约利用地下空间,集纳统筹优化管线管理,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功能充分发挥,保障城市“生命线”的稳定安全。同时,还能提高城市防灾抗灾能力,提高城市宜居宜业程度,是目前地下管线的最佳管理方案。

从经济角度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虽然需要高额投入,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不仅能够大幅节约城市建设投资,还能拉动经济增长,回报极其丰厚。可见,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都有一举多得之功。

城市管理应如绣花般精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范。长期以来,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导致“拉链路”“空中蜘蛛网”“城市看海”等问题,已经让城市居民吃了不少苦头。期待我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在建设和后期管理上,探索更多更先进的经验,让这笔深埋于地下的“生态财富”持续增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