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实行志愿服务“积分落户”——
让新市民感受“城市温度”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王恩全

来自河南安阳的刘鹏,在山东青岛市市北区芙蓉路开了家小吃店。在青岛,刘鹏一直有件心事。“到青岛已经8年了,却一直没落户。如今,儿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想留在青岛却没户口。回老家上学,就变成留守儿童了,心里也舍不得。”让刘鹏烦心的事还不止这些,医保、生育保险、其他市民福利待遇等也受到户籍的影响。

2017年青岛市积分落户公告发布后,刘鹏第一时间提交了审核材料。刘鹏的积分在众多报名者中并不占优势。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因为自己一直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青岛市中山义工公益等服务组织给他出具了证明材料,根据志愿服务“每50小时积1分”等指标,他的积分又多加了7.5分。最终,刘鹏成功通过了审核,实现了积分落户。谈起这次经历,刘鹏感慨,多亏自己几年来一直参加公益志愿服务。以前妻子还不理解他,现在妻子也明白了“你对城市好,城市就对你好”的道理,只要有时间,妻子也和他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在青岛市市北区的积分落户窗口,张贴着这样的细则:参加义务献血,每次积1分,最高不超过10分;通过青岛市志愿服务网进行注册,成为青岛市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每满50小时积1分,最高不超过10分……“社会志愿服务是人文精神的最高表现形式,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进步。”市北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刘雨林表示:“政策公布以来关于积分落户的咨询电话从早到晚一直不断,平均每天咨询电话都在100个以上,其中30%至40%是咨询社会志愿服务方面的。”

从7月17日起,市北区积分落户各受理窗口开始接收申请材料,当日积分落户网上报名人数就达500多人,前两日共审核确认积分落户申请150人。积分落户政策的实施,彰显了城市的包容与关爱,让来青岛工作的人员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营造了争先参与志愿服务、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积分落户可以有效推动城市化进程、促进社会公平,对城市的社会服务和经济发展也有促进作用。积分落户重视志愿服务、重视诚信,能够让落户者更好地享受到社会公共服务,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形成‘我爱青岛 青岛爱我’的良好环境。”刘雨林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