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上空间几乎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地下实现——
未来新城规划从“地下”开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 舒
这是香港跑马地地下蓄洪池内部构造。该防洪设施容量达6万立方米,相当于24个标准游泳池。在多雨的香港,特区政府不断升级防洪系统,打造了一批“隐形”的地下工程。针对城市特点开发地下空间,值得新城新区规划建设借鉴。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如今,城市用地越来越珍贵,也使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要。专家指出,在新城新区的规划建设中,应注重地上、地下的整体开发,把地上和地下进行综合考虑,使地下空间更好地连通,别总是“开发推着规划走”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用地越来越宝贵。一些特大城市、大型城市的黄金地带更是寸土寸金。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变得越来越重要。我国地下空间建设的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新城新区建设在开发地下空间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

利用地下空间变成自觉行为

20年前对于国内城市地下空间的大规模开发还存在争议,如今可以自信地说,我国地下空间规划建设走在了世界前列

李迅仍记得,20年前做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的研究时,对于中国的地下空间大规模开发的时机有未到来,还存在诸多争议。当时,学者们讨论比较多的是如何学习日本、新加坡以及欧美等地关于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的先进经验。“这些年来,在城市地下空间建设方面,我们也积累了许多先进经验。20年过去了,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目前我国的地下空间规划建设走在了世界前列。”李迅说。

城市地下空间的种类很多,既包括地铁、地下人行通道、机动车地下道路、综合管廊,也有仓库、粮库、污水处理厂、变电站,还有地下商业综合体、文化娱乐场所等。“除了不主张居住之外,地上空间几乎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地下实现。”李迅说。

大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用地日趋紧张。规划建设好城市地下空间,能够在缓解城市用地紧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李迅举了几个地下空间利用的案例:平日里繁华热闹的上海人民广场,地下其实深埋一个220千伏的大型变电站,它是我国第一座超高压、大容量的城市型地下变电站;位于北京南苑机场附近的槐房污水处理厂也是完全建于地下的,它是亚洲最大的再生水厂,日产再生水60万吨。将污水厂建于地下,能避免异味在地上空气中流通。更值得一提的是,污水厂对应的地上空间全部用于绿化。

如今,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已经变成一种自觉行为,一些建筑在最初设计时,地下空间就多达6层甚至更多。李迅说,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地下空间在光线、空气流通等方面已能做到与地上差异不大。

李迅介绍,北京的地下空间使用总面积已经超过1亿平方米,上海、成都、重庆等大城市的地下空间总面积也达到5000万至6000万平方米。未来,地下空间的利用类型会越来越丰富,面积也会越来越大。

不能“开发推着规划走”

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单一,连通性不够,地上地下协调性差,还存在多头管理问题

尽管我国地下空间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仍面临一些不足。李迅认为,我国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尚显不足。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单一,多是分散开发,连通性不够,地上地下的协调性较差。“连通性不够导致从一个地下空间到另一个地下空间要先上到地面再下去,不够便利。”李迅说。

当前,地下空间还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地下空间种类多,涉及的管理部门多。现实情况中,就存在由于管理部门不明确,一些纠纷没人管,或者多个部门均有管辖权的问题。

一个城市的地下空间是如何布局的?很多城市都不完全清楚。李迅说,特别是一些早期的档案,由于不同种类的地下设施分属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数据分散,统计口径不同,标准不一致。地下空间情况的不清晰,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大隐患。近些年来,工程施工过程中,因为对地下情况了解不清,导致地下设施意外破坏的新闻并不鲜见。因此,城市管理者急需摸清地下情况。

李迅还提出,我国关于地下空间的专门法规存在缺失。地下空间建设标准尚不完全统一。对于地下空间的权属规定也有失清晰。例如,地下空间中地面以下多深可以由业主享有使用权,多深是公共所有的,一直没有明确规定。

此外,地下空间的规划体系尚未形成。相比地下空间而言,地上空间的规划比较规范,而地下空间往往是“开发推着规划走”。

新城新区建设“先下地再上天”

过去是“先上天,再入地”,未来,可以“先下地,再上天”,而且“能够下地的都先下地”

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7.35%。我国仍处在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未来,城镇化率要达到70%至80%的稳定状态,还有20%的提升空间。以每年城镇化率增长1%的速度来计算,每年将有1500万左右的人口从农村走向城市。这意味着我国将有相当数量的新城新区投入规划建设。

李迅说,未来的新城新区建设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地下空间的利用。过去,是“先上天,再入地”,未来,完全可以“先下地,再上天”,而且“能够下地的都先下地”。

李迅认为,从技术角度看,如果在地面上新建大楼,地下空间要事先规划好,一旦建成,地下空间便不能再拓展。如果先建地下空间,一旦需要在对应的地上建设高楼,是可以通过科学的计算和规划实现的。

大规模利用地下空间,能腾出更多土地,拓展公共空间、建设公共绿地、增加公园数量、改善城市生态。如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侧的一大片区域,其地下空间分成3层,分别是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道路和城市地下管廊,地面则全部是草地。

在李迅看来,在新城新区建设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地上、地下的整体开发,对地上和地下进行综合考虑。地下空间种类繁多,涉及的管理部门包括市政、水电、煤气、通信、热力、人防等,应该创新管理模式,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目前,为了加大对地下空间的管理力度,一些城市由一个部门牵头进行管理,也有的城市探索设立地下综合管廊办公室进行管理。

李迅认为,每座城市都应建立城市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总体规划,明确重点领域和开发步骤。同时,随着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增多,应该加强地下空间安全规划和管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