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趣来自成功
□ 郝旭光

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这是学生学习最重要的动力

前不久在农科院散步,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在训练身高一米九左右的初中生儿子打篮球。父亲不停地纠正孩子的动作,几乎没有见到一次肯定,这极大影响了孩子练球的兴趣,弄得孩子非常有挫败感。最后矛盾终于爆发,孩子不练了,嘴里大声喊道,“没有一次是对的,到底怎么做才对啊!”

联想到社会上的家学渊源不多,父亲是中医专家,儿子往往不学中医。为什么?家长对孩子要求太严了,弄得孩子没有兴趣,进而就没有成就感。

有经验的家长、老师,在指导初学者时,常常会用正面肯定的口气,鼓励对方进步。很多足球运动员,训练时水平很高,如果比赛一直不进球,常常影响训练的兴趣和热情,直到某次进球了,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这会极大提高训练兴趣和热情,随之迎来更好的状态。

这给人们以极大的启示。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语亦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比教给他知识效果更好,更能调动他的学习积极性。

问题是,怎样培养学生的兴趣?

最关键的是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人是社会动物,社会中的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关注,希望他人对自己的行为和能力表示肯定。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提出,对人来说,最高层次的需要是自我实现。自我实现是什么?是实现自己的潜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成功的体验是其中重要方面。因此,对人的最大激励是成功的体验。有了成功的体验,才会有兴趣,才会愿意努力,愿意思考,盼望着能做出成绩、获得结果。有了成功体验,也就有了内在动力。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要使学习变得有意义、有价值,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这是学生学习最重要的动力。学习过程中的成功体验,会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所选的、所学的,学自己愿意和擅长学的,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和能力,来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享受经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以后产生的愉悦感、满足感和成就感,并且会激励自己去寻找难题、解决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