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必对货基流动性风险过于焦虑
周 琳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资产集中度将加剧风险,如果大型基金进行大额或突然的资产再分配,可能影响市场流动性或定价机制。惠誉的主要论据有两个:一是中国货币基金资产集中度过高,不利于分散风险;二是目前货币基金中有相当比例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定制的委外货币基金,一旦这些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市场流动性会影响很大。

惠誉的观点和论据看似有些道理,但与我国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从行业集中度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境内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123家各类金融机构合计持有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达5.11万亿元。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前3大公司持有的货币基金规模共计2.11万亿元,占比约为41%,其余近六成货币基金的规模分布在103家公募基金的数百只货币基金产品中。总体来看,货币基金的集中度并不太高。

从具体产品集中度看,前三大货币基金公司的2.11万亿元资金分布于433只产品(ABC类分开计算)中,平均每只货币基金的规模为48.72亿元,集中赎回的概率较小,其余六成货币基金的资金集中度其实更低。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也采取了诸多有效措施分散风险。今年5月底,天弘基金曾公告称,自5月27日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过去的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进一步分散了持有人的资金集中度。同时,继续开放货币基金代销渠道,将博时合惠等同类货币基金产品纳入余额宝代销通道,意在打造多个“类余额宝”产品,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再看金融机构委托外部基金公司定制的委外货币基金产品,到底有没有那么多?首先,在目前5.11万亿元的货币基金中,疑似委外货基的占比不大。第三方研究机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疑似委外定制产品管理能力及公平交易观察报告》显示,委外基金最多的分布是在纯债基金中,其次是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在货币市场基金中仅有少量存在。因此,真正的委外基金总规模可能远没有惠誉报告中说得那么严重。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证监会就下发《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特别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作出了详细规范,要求各方建立以压力测试为核心的流动性风险监测与预警制度,防止可能的流动性风险出现。从目前情况看,货币基金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发生大额集中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