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止私募股权投资短期炒作倾向
周 琳

▲ 有些人根本不懂什么是股权投资、不具备从业资格,仅仅是手头有闲钱就想分一杯羹,此类行为一旦在行业蔓延可能会带来投资风险

当前,一些私募股权投资运营散户化的潜在风险点不容忽视。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介绍,目前风险点主要表现形式有几方面,一是私募基金基础性法规体系亟需加强,行业标准不统一;二是多层嵌套、通道业务和关联交易等监管套利活动频繁,资产管理与“影子银行”“民间借贷”关系不清;三是行业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四是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欠缺、自律合规意识薄弱,理性成熟的投资文化尚未形成;五是以私募基金为名义的非法集资屡禁不止等。

随着私募契约型基金的出现,尽管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门槛已降至100万元,国内部分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也已形成公司化运作、合伙制运作等形式,但是绝大多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实际上仍然是粗放式运营,国内股权投资市场主要还是以高净值人群主导的市场,合伙人的结构没有形成机构化、长期资金化的趋势,管理上带有鲜明的“一言堂”“家长制”“宗派制”特点。由于合伙人构成复杂,投资诉求、投资经验和风险偏好差异很大。有相当一部分私募基金既缺乏现代公司制度治理的经验,又游离于行业监督管理之外,投资行为带有明显的盲目性、炒作性、短期性。

比如全民PE跟风炒作热门项目。例如,过去的5年间,已有小马奔腾等多家影视文化创业公司被私募股权投资人过度追捧,最终折戟、对赌失败并赔付的案例。有些人根本不懂什么是股权投资、不具备从业资格,仅仅是手头有闲钱就想做LP或GP,成为天使、VC和PE,此类行为一旦在行业蔓延可能会带来投资风险,资金太多、管理者太少,并不利于被投资项目的长远、健康发展。

要防止私募股权基金短期炒作倾向,必须尽快引导广大基金管理人回归支持实体经济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进一步明确备案现有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投向、资金用途,避免扎堆炒作、盲目跟风。其次,积极引导大学教育基金、养老基金等长期机构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合伙人行列。可借鉴国外成功股权投资母基金的相关管理经验,真正提高我国股权投资机构化水平。再次,加强对私募股权投资合格投资者人的宣传教育,避免不明常识的投资者误入歧途。《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要求,除单只私募基金投资额不低于100万元外,单位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金融资产需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少于50万元。从投资期限看,私募股权投资是中长期投资,基金周期甚至长达10年,投资者需要忍受这样的低流动性,部分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切莫进入高风险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