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红岭创投拟清盘网贷

新闻回放: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近日表示,网贷不是红岭擅长的,也不是红岭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清理,只是需要时间而已。对于清盘网贷业务原因,周世平表示,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据介绍,红岭创投清盘网贷业务过渡期大概为3年,2020年12月31日到期,现有产品将会全部完成清理。

点评:红岭创投清盘网贷,一方面与其转让大额标的、采取刚性兑付等方式不符合监管要求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盲目扩张,经营成本高企,长时间未能盈利有关。红岭创投的现状是当前很多网贷平台不得不共同面对的问题。随着监管趋严,平台合规成本逐渐上升,同时前几年行业粗放发展所隐藏的风险也在逐渐暴露,存续平台需要面临坏账风险。此外,网贷平台的借贷利率也在逐步回落,吸引投资者的耀眼光环正在褪色。不久的将来,人们或将看到更多的网贷平台“关停并转”。

约束险企资产负债

新闻回放: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对保险公司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并计划在今年年底正式发布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设置了多个指标,比如长期经济价值、中期盈利能力、短期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底线等,以此评估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和管理能力,并根据评估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建立产品监管、资金运用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

点评:随着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随着货币政策环境的变化,险企投资收益与负债的矛盾也愈发明显。不少险企开始采取激进经营、激进投资策略,造成了资产和负债的严重不匹配。更有不少险企在二级市场游资化,频繁进出“炒短”,与监管对其长期稳定投资的要求大相径庭,导致风险系数大增。

资产和负债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险企只有平衡协调发展,方能保证行业长青。

匹凸匹更名

新闻回放:7月30日,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7月28日,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拟将公司名称由“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岩石股份”,股票代码保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匹凸匹”名称本身就是为了蹭热点而起,其前身是多伦股份。公告还表示,*ST匹凸现任董事会对上述不当更名作了深刻反省。

点评:应该说,上市公司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变更公司名称,有其合情合理之处,也是其一项基本权利。但当下不少上市公司却紧贴市场热点,任性更名甚至频频更名,动辄“网络”“智慧”“智能”,但公司却并没有开展相应业务,其意图就是蹭热点炒作股价,趁机套现。

上市公司全称及简称不仅是其重要标识,也会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应当中性客观,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和业务特征,不能成为股价非理性炒作的推手。作为投资者,切忌跟风炒作,小心踩中套路。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