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歧渐消 再作让步
英国脱欧谈判立场不断后退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英国保守党政府从此前的脱欧方案中不断让步。先是从最初“没有协议比达成坏的协议好”的净脱欧路径后退至“力争达成全面贸易协定”硬脱欧路径,后又从坚持“脱欧后完全财政自主”软化为“脱欧后仍将承担必要的财政义务”。

在6月份英国大选中,保守党丧失了议会席位优势。强硬脱欧派的对欧谈判政策是这一失败的核心原因。以财政大臣哈蒙德为代表的软脱欧派在内阁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此后的一个多月内,保守党政府从此前的脱欧方案中不断让步。先是从最初“没有协议比达成坏的协议好”的净脱欧路径后退至“力争达成全面贸易协定”硬脱欧路径,后又从坚持“脱欧后完全财政自主”软化为“脱欧后仍将承担必要的财政义务”。

这一系列让步并没有结束,英国内阁最新的表态显示,或许在2019年3月份脱欧之后,英国政府仍不会收回此前坚持的司法、边境主权。

这一核心让步是围绕“过渡期安排”展开的。一直以来,财政大臣哈蒙德等软脱欧派表示,由于当前英欧双方在第一阶段脱欧谈判中的挑战以及随后自由贸易谈判的复杂性,两年的谈判时间无法实现最终自贸协定安排。同时,相关自贸协定安排的实施需要一定的时间过渡。因此,英国未来必须与欧盟达成相关过渡期安排。

对于这一设想,强硬脱欧派人物——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等人最初都不屑一顾,认为脱欧谈判的核心是在2019年3月份之后回收主权,以控制移民数量、不向欧盟缴纳会费,同时确保英国国内法律事务自己做主。

大选之后,在财政大臣哈蒙德的鼓励下,政府内阁高层在与商业部门举行的第一轮政策磋商中,英国商业部门首先强调的就是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对于过渡期安排的承诺和态度。商业部门的强烈诉求和保守党内软脱欧派的综合影响使得内阁高层对过渡期安排发生了积极转变。首相府发言人在第一次磋商之后表示,未来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寻求顺利、有序脱欧,并强调未来将与欧盟寻求达成全面自贸协定和过渡期安排,以避免任何断崖式波动。

强硬派戴维斯的口径也明显软化,他在议会作证时明确表示,现实情况表明过渡期安排非常重要。利亚姆·福克斯日前在出访美国期间也一改此前态度,表示未来需要一定时间长度的过渡期安排,以确保商业投资环境的稳定。至于过渡期时间长度,福克斯的态度也从此前的“几个月”转变为“即使是24个月也是能够接受的”。哈蒙德则在日前乐观地表示,当前英国内阁在过渡期安排必要性方面已经达成了高度共识。

据报道,目前财政大臣哈蒙德正在主导制定关于过渡期安排的文件。其中,政府不仅承诺未来将会有2年左右的过渡期,同时过渡期内将最大程度地维持当前英国的市场环境。哈蒙德此前透露,将在过渡期内继续支持欧盟人员自由流动,换取过渡期内欧盟单一市场准入。但是首相特雷莎·梅最新表态称,虽然支持过渡期安排,但是2019年3月必须结束欧盟人员自由流动。

对此,硬脱欧派另一位领军人物——环境食物及乡郊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近期也表示,脱欧过渡期安排中核心的原则是务实,必须确定英国商业部门最需要什么,如何才能保证脱欧顺利有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过渡期安排可以采取必要的灵活度和实用主义态度。

分析认为,保守党政府当前希望极力避免在下一届大选中仍因欧洲问题面临党内分歧和选民的质疑。因此,在脱欧谈判中不断让步,努力争取在2022年之前完成脱欧谈判。然而,保守党的一再让步未必能够如其所愿。日前,英国商务大臣葛莱格·克拉克表示,政府将最早在秋季就过渡期安排问题与欧盟接触和讨论。但欧盟方面态度明确,过渡期安排谈判只能在英国完成第一阶段脱欧条件谈判,同时基本明确未来自贸协定框架之后展开。在当前英国尚未就脱欧分手费这一核心议题提出明确诉求、双方第一阶段谈判尚未进入实质交锋之时,欧盟未必会愿意提前与英国举行过渡期安排谈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