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信保上半年承保金额突破2500亿美元——
“中国信用”创造“世界机遇”
本报记者 江 帆

□ 前6个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257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投资、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累计金额达6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4%

□ 对于“走出去”企业来说,应充分借助政策性金融保险工具,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

上半年我国外贸明显回暖,全年综合来看,实现三年来的首次正增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当中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不可低估。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前6个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257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向客户支付赔款5.2亿美元,同比增长0.6%;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95.9亿美元,同比增长40.5%;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投资、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累计金额达6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4%。上半年,中国信保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4.9万家,对小微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达到19.6%,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承保金额25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2%。

从数据可以看到,中国信保通过保险促融资、风险全覆盖、专业搭平台三大举措,推动企业开展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投资合作,支持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在探索政策性保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上半年,通过保险撬动融资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中国信保的业绩可圈可点:3月18日,中国信保承保的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的氧化铝厂一期年产100万吨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是我国首条海外氧化铝生产线,帮助我国铝行业开发利用境外资源打开了新局面。凭借信用保险支持,企业顺利从银团获得了项目融资,推动了项目的后续进展。

4月6日,中国信保承保的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跑道项目正式启用。这条长3.35公里、宽75米的“空中丝绸之路”的顺利完工,依靠的不仅是承建企业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出众的专业技术,同时也离不开项目融资的及时落实。中国信保早在项目竞标阶段就与承建企业展开了合作,并协助承建企业向业主提供了出口买方信贷和出口卖方信贷两种融资方案,最终使得承建企业以技术标和商务标综合评分第一名的成绩顺利中标。

中国信保在发挥政策性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的基础上,提供超越保险产品本身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为“走出去”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促成成交、处置风险。

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油气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之一,在与中国信保合作的12年中,先后开拓了中东、北美、南美、欧洲、非洲市场,业务领域涉及“一带一路”相关48个国家和地区。不久前,中国信保与科瑞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该企业制度化安排。在此框架下,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为科瑞集团在油气服务领域量身定做了适合中亚地区国情特点和油气领域现状的项目风险规避解决方案,促成有关项目取得了良好进展。

在风险高企的海工船舶行业方面,近年来,国内船厂遭遇船东弃船、违约的案例屡见不鲜,中国信保密切关注行业动态,积极协助船厂化解信用风险。由我国企业承接的全球第一艘浮式LNG液化存贮船,原本定于2016年3月份交付比利时船东,却因为项目原先拟定的承租人破产重组、无法履行租约,导致融资停滞。中国信保联合多方共同努力,终于在今年重新形成了由中国信保提供风险保障、多家银行组成银团共同贷款的新融资方案,保障了船只的顺利交付。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为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找准定位,发挥功能,利用专业化产品和多元化平台优势,带动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布局。对于“走出去”企业来说,应充分借助政策性金融保险工具,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运用“中国信用”不断创造更多的“世界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