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圆通速递加快国际化步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核心阅读

随着创新日益成为各领域的共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带着创新元素走出国门,这其中既有前沿的科学技术、先进的商业模式,也不乏新鲜的生活理念。

创新,正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圆通速递以加快智能化发展、自建与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启国际化之路,并将在搭建成熟国际网络、布设全球站点、获取干线航线资源、组建人才团队等方面不断探索。

圆通速递近日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一步,正式启动“全球包裹联盟”(Global Parcel Alliance,以下简称GPA)。这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发起的国际化物流快递联盟平台,首批联盟成员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共50家网络加入联盟。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表示,相信一年以后GPA和先达国际物流将会成为圆通全球化的核心战略布局。

记者了解到,17年前,圆通速递正式在上海创业,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速递、航空业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6年底,圆通速递在全国已建成枢纽转运中心82个,累计开通航线数量1300余条。与此同时,圆通速递还陆续推出港澳台、东南亚、中亚、欧洲、美洲、澳大利亚及韩日快递专线产品,实现快件通达主要海外市场。

加快创新转型步伐

“无论你什么时候用什么渠道下单,我们的手机瞬间就能收到信息。”上海的一位圆通速递小哥告诉记者:“以前都是撒名片,客户发件要打电话来,现在手机上的‘行者APP’什么信息都有,方便又明了。”

记者了解到,“行者APP”是圆通专为一线员工打造的具备抢单、即时通信、地图导航及对快件基本操作等服务功能的智能软件,可以快速响应客户寄递服务需求。喻渭蛟表示:“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快递业也将从传统的人工操作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快递业被国家定位为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迎来了最好发展机遇期,圆通作为行业领先的企业,将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步伐,始终坚持‘客户要求、圆通使命’的服务宗旨,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做大做强企业。”喻渭蛟向记者表示:“时代赋予圆通最佳的发展机遇,科技进步、世界经济的发展、国家战略布局,都推动着我们在创新中前进。”

今年年初,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圆通速递牵头承建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公司上海总部揭牌。喻渭蛟表示,随着该实验室各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将加快破解物流快递业面临的瓶颈问题,有助于加快行业创新转型步伐。

喻渭蛟表示,公司将持续把网络“向西、向下、向外”延伸,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并基于快递业务,加快布局城市高频配送网及覆盖全国的终端网络,有序地推进仓储、冷链等多元化布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作为互联网技术的快递平台,公司以科技为主要支撑,推动内部运营的信息化、自动化,进而使公司整体向智能化、智慧化迈进,打造以科技与信息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智慧圆通。

自建+合作的国际化之路

在喻渭蛟看来,启动GPA和不久前收购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都标志着圆通真正具备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能力,能够助力中国物流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目前GPA已经陆续完成了机构设立、品牌注册、系统开发等前期工作。此次GPA联盟的正式启动,标志着GPA开始进入试运营阶段。 圆通组建GPA将实现信息统一、服务统一和未来品牌统一,包括信息的标准化、决算的标准化都会实现统一。

“全球化是快递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快递物流企业的国际网络覆盖范围以及产品创新和服务能力成为未来国际化竞争的重要因素。”喻渭蛟说,“圆通正在迈向全球化。圆通在‘走出去’的这些国家核心区域,都注册了自主的海外分公司,建立了海外团队,确保每一票快递到达每一个国家和区域时由圆通自己的管理来实现‘一单到底’、可视可控的信息服务和快递安全服务。”

针对国际物流范围窄、费用高的痛点,圆通今后将主打“最具性价比”的跨境全链路产品,线上对接淘宝等电商平台,线下依托密布全国的终端网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拓展市场。在海外,圆通将复制国内成熟的加盟经验,以“大众创业,天下加盟”的模式在海外发展本地末端网络。同时,将依托自身主导建立的国际包裹联盟,搭建跨国间快递公司的协同合作网络,以自建与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公司在全球的业务覆盖范围,让中国服务伴随中国制造一同走向世界,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

不过,喻渭蛟也坦言,搭建一张成熟的国际网络、布设全球站点、获取干线航线资源、组建人才团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