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上海自贸区优势——
陆家嘴加速建设全球资管中心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今年1月份,富达在陆家嘴金融城的全资子公司——富达利泰,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完成备案,成为首家可在中国境内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机构。7月13日,已入驻陆家嘴金融城的瑞银资产成为第二家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的外资资管机构。借助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陆家嘴金融城正成为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发展在中国业务的集中落脚点。记者日前从上海陆家嘴管理局获悉,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的机构中,已经有8家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了资产管理类外商独资企业,陆家嘴的金融市场体系日趋成熟完备。

如今,陆家嘴正加速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据陆家嘴管理局金融航运服务处机构服务资深主管徐璟介绍,截至2016年底,已有美、英、法、日等7个国家和地区3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上海市前3批15家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机构中,12家位于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的机构中,加上今年6月底刚完成机构设立的纽银梅隆,已有贝莱德、领航、富达、JP摩根、安联保险、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8家设立了资管类WFOE(外商独资企业),全球排名前50的机构中,已有约半数在陆家嘴设立了资管类WFOE。

“接下来,我们将争取吸引排名前10的国际资管机构中,凡是进入中国市场的,都到陆家嘴设立独资机构。我们还将吸引国际排名200名以内的资管机构,各国排名前列的资管机构,资管行业各细分领域排名前列的机构入驻陆家嘴。”徐璟表示。同时,在吸引机构管理人的基础上,他们还将吸引国家主权基金、养老金、大学基金会、家族办公室等机构投资者落户,进一步丰富陆家嘴的金融市场体系。

对于众多外资机构而言,选择落户上海正是看中了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良好的政策商业环境。而陆家嘴金融城依托上海自贸区的优势,正在打造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战略高地。据悉,沪上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中,“陆家嘴高端财富管理上海中心基地”金融服务平台即将启用。

“为推进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我们还将与监管部门、政府部门以及专业机构合作,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外资资管机构获得各类业务发展,在促进资本市场有序发展的同时,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并通过业务创新和国际合作,在‘绿色金融’‘一带一路’等领域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功能。”徐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