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戏台 有“钱”途
△齐海林(右一)在查看木雕图案样式。
△齐海林(左一)与老技师一道商讨创作雕刻新作品。
△齐海林从公司承接的古建中走出。
△齐海林在一丝不苟地雕刻图案。

39岁的齐海林是江西乐平市临港镇染屋村人。他出生在当地一个颇有名气的木工技艺世家,父亲与祖父均从事古建筑大木结构建筑制作。齐海林从小就跟随父亲学艺,与古戏台营造技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乐平市民间戏曲文化浓郁,市内保存完好的各类古戏台有508座。古戏台以“建筑奇巧复杂、装饰豪华艳丽”而著称,乐平享有“中国古戏台之乡”“中国古戏台博物馆”的美誉。2014年,乐平古戏台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国内古建筑修复市场风生水起。头脑灵活的齐海林从中看到了商机,2008年他在老家临港镇办起了自己的作坊,高薪聘请了当地木工老艺人对招聘来的员工传授木工技艺。2013年,齐海林注册成立了“江西乐徽古建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古戏台、古建筑、仿古建筑等的建造修复。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营业额从2013年的200多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上千万元。公司还帮助带动了当地1000多名农民致富。

乐平市文化馆负责人介绍,古戏台营造技艺不仅是融建筑、雕刻、工艺、戏剧、美术和文学为一体的珍贵遗产,更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法宝。近几年,10多家从事与古戏台营造技艺有关的公司相继成立,从业人员超过15000人。由于市场前景好、有“钱”途,当地的农村青年纷纷加入该行业,争做古戏台营造技艺传承人,原本担心濒临失传的非遗技艺也得到了很好传承。 朱定文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