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旅游良性互动——
吐鲁番沙疗乘热兴起
本报记者 马呈忠

炎炎夏日,伴随着高温,吐鲁番沙疗产业乘热兴起。正午时分,在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亚尔镇上湖村的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五颜六色的遮阳伞,绽放于座座沙丘。

“一次疗程10天左右,花费1500多元,效果不错。还能欣赏风景,了解风土人情,感觉挺好。”来自河南的李军峰,正在伞下刨坑沙疗。患有风湿性关节痛的他,已是第4年来吐鲁番沙疗,这次他还邀请朋友同来体验。

“像李军峰这样来沙疗的内地游客正在增多。”从医14年的沙疗中心特色科主任克然木·阿不地热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6年来吐鲁番沙疗的游客达4万人次,内地患者占50%左右,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

“吐鲁番沙疗的秘诀是独特的高温+黑沙。”克然木·阿不地热木说。吐鲁番地处我国海拔最低的内陆盆地,最高温度达50℃,每年的6月份至8月份平均最高温度都在38℃,素有“火洲”之称。这里的沙子蕴含钙、镁、钾等磁性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超出普通沙子9倍,呈灰黑色。两者结合,可以治疗腰腿痛、坐骨神经痛等多种疾病。

为了满足更多的沙疗患者,2016年吐鲁番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建设了6200平方米的吐鲁番市沙疗养生养老康复中心,现已投入使用。

随着沙疗升温,当地的居民收入节节攀升。2015年,亚尔镇启动特色沙疗小镇建设,沙疗中心附近街区的68户农户利用棚户区改造机会,统一建成商住两用别墅。亚尔镇副镇长迪力夏提·麦合苏提说:“依托沙疗,很多村民走上了经营家庭旅馆、农家乐的富裕路。”目前,上湖村共有标准农家家庭旅馆110家、农家乐28家。

在上湖村,村民巴吾丁·胡吉艾合买提的农家乐绿意盎然,农家饮食区、沙疗体验区、民族服饰展示区划分整齐。刚建好的3层楼房,拥有20个床位、8间商铺。“来吐鲁番旅游的人多了,农家乐收入比种地好多了。”2016年,巴吾丁的农家乐收入近30万元。

“相比每年超过500万人次的游客数量,吐鲁番旅游的发展并未与沙疗产业形成良性互动。”吐鲁番市副市长帕提古丽·艾比布拉介绍,目前来吐鲁番沙疗游客中有75%的人是为了治病才来,顺便旅游观光;25%左右的人前来沙疗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养生保健。

目前,吐鲁番有11处沙疗资源,但常年稳定经营且具有一定规模的沙疗点仅有1处。这是由于沙疗淡旺季分明,露天埋沙疗法集中在阳光充足、日照时间长、气温高的6月份至9月份,营业时间仅占全年的三分之一,淡季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产业链单一,产品开发不足;资金短缺、人才匮乏,加上基础设施、服务配套、市场管理滞后等因素,制约着吐鲁番沙疗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吐鲁番将利用沙、热资源,对沙资源和沙疗产业统一规划,采取“沙疗+”发展模式,构建“医、养、游”为核心的沙疗产业发展综合体,打造集沙疗、康复、旅游、中医民族医疗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沙疗健康产业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