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整顿车险市场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财产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个人不得通过返还或赠送现金、预付卡、保险产品、购物券等形式,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不得以参与其他机构或个人组织的促销活动等方式变相违法支付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点评: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不同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的竞争日益激烈,开拓市场份额更是难上加难。不少保险中介和第三方机构挖空心思抢夺客源。于是,送礼、返佣金成了行业常见手段。以这些方式盲目拼规模、抢份额不仅破坏了行业正常的竞争秩序,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获客成本,直接后果就是为了保障利润,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避重就轻,对投保人的合理诉求扯皮推诿,最终受伤的还是投保人。因此,整治车险市场乱象,有利于维护车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业人员炒股遭罚

新闻回放:在7月14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通报依法对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在通报的一宗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中,当事人林庆义于2004年7月9日至2009年6月8日期间操作“姜某”账户进行证券交易,期间累计交易股票154只,共获利约7065万元,证监会决定没收林庆义违法所得约7065万元,并处以约7065万元罚款。

点评:证券市场是一个信息指引投资的市场,如果有人利用非正常、非公开的信息优势买卖股票获利,实际上就侵害了其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券从业者恰恰在政策信息、上市公司信息、策略信息上存在巨大优势。因此,现行证券法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期限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

有不少从业者利用从业便利和非正常信息优势,借用、冒用他人账户开展股票交易,试图逃避监管,获取非法利益,违背了法律的规定。证监会对林庆义的处罚,是对证券从业者的提醒和警示。从业人员一定要对职业有尊重、对法律有敬畏。在稽查执法无死角、全覆盖、零容忍的监管环境下,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网贷改头换面进校园

新闻回放:近期,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发展校园信贷业务,暂停网贷机构的校园网贷业务。不过,有报道称一些平台动起了歪脑筋,从以前直接贷现金给大学生,改头换面做起了电商购物、分期还款的生意,有的还和其他网站合作,鼓励大学生“先消费、后还款”,甚至帮助大学生通过平台套现。

点评: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校园贷已经从过去救急救穷逐渐变为现在超前消费贷款,甚至高利贷。这对于没有现金流的大学生来说,不管是超前消费还是高利贷,最终都会变成不可承受的负担。

校园贷变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网贷公司的唯利是图。不少平台在贷款审核环节极为宽松,背后却暗藏着一个个无形的坑,最终把大学生拉入消费歧途。因此,应加强监管整治力度,对变相给大学生贷款的网贷平台重罚,督促网贷行业合理合法经营,营造安全借贷环境,维护校园信贷良好秩序。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