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把脉下半年大类资产投资策略——
大类资产配置:“稳健”成共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 下半年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避险情绪明显增加,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或将成为许多投资者首选

▲ 权益配置“业绩为王”。目前A股市场的格局体现为结构重于大势,个股特征明显,策略研究中大势研判的重要性在下降,而随着价值风格回归、监管套利空间压缩,未来市场的热点会更加聚焦于寻找“穿越周期”的契合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的产业

今年上半年,债市震荡调整,货币基金市场收益走高,大宗商品自5月份开始反弹,黄金年初抬升高位震荡,QDII产品一枝独秀,A股市场呈现青睐“大而美”、“绩优白马”显著跑赢的分化行情。今年下半年,投资者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怎样做好风险防控?日前,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多位公募基金人士。

不确定性导致避险情绪升温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经济基本面等因素,A股市场一波三折,但总体表现稳健。从2016年年中至今,大市值标的相对小市值标的更易获得超额收益,低估值标的相对高估值标的获得超额收益。但是随着IPO常态化、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以创业板部分个股、次新股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继5、6月份调整后,7月份以来又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市场成交额在6月份开始有所回落,避险情绪明显增加。

浦银安盛基金首席投资官吴勇认为,近期市场变化幅度较大,传递出很多重要信息,其中“抑制金融泡沫,治理金融市场乱象”有望成为今年下半年的主基调。此外,创业板权重股受到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及减持等因素影响,带动创业板指数下跌,给投资者本已不稳定的情绪带来影响,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避险情绪和不确定性因素还来自其他方面。在盈利方面,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饱受投资者诟病。截至7月15日,A股总计有20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16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占比为5.6%。据不完全统计,近期业绩变脸的116家上市公司中,84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地向下修正了业绩。

“2017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要等到8月底,从目前看,今年下半年A股结构分化、强者恒强的时代或将到来。从指数市场表现看,上证50和沪深300的指数表现相对优于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与盈利变化的方向一致。”大成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在估值方面,今年下半年,A股的估值体系可能加速重构,从国际比较角度,A股大盘蓝筹与成熟市场已十分接近,但中小市值仍存在结构性高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IPO加速和增量资金机构化,A股市场投资风格也有了重大变化。据统计,2017年半年的时间内,IPO获批数量就超过了2016年全年,受此影响A股市场“炒壳”行为受到抑制;在增量资金方面,近一年机构投资者占比总体抬升,陆港通开通后北京上海及海外资金有所增加,机构投资者持续买入,有望给下半年权益市场带来利好。

固定收益市场信心回暖

今年下半年市场避险情绪增加,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或将成为许多投资者首选。

Wind数据显示,6月新成立的债券基金共36只,合计发行份额303.36亿元,与5月相比,6月新发债基数量环比增长200%。此外,今年共有约50只货币基金成立,发行规模总额超过480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仅有14只货币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也相对较少。

益民信用增利纯债一年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吴桢培表示,日前债券市场在持续调整后迎来反弹。监管层释放温和降杠杆信号,以及债券通政策盘活了境外资金对内地市场的投资积极性,这些积极因素为债市行情到来奠定基础。“无论从空间还是时间价值来看,目前流动性收紧已步入后端,随着未来的经济名义增长率的下行和流动性的边际转向,当前的债券市场已经存在反转的基础。”

千为投资总监王林认为,自去年11月份至今年7月份以来,债券熊市已持续多时。从目前债市调整水平和债券收益率看,比去年11月份收益率提高不少,目前债券已具备较好配置价值。从债券调整的主因来看,监管部门对市场调整并不会引起整个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招商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姚爽认为,今年下半年利率债出现了一定修复行情,配置价值显现,这也是近期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出现申购热潮的原因之一。而信用债采取防御策略,倾向配置中短久期、中高等级的券种,高等级可适度拉长久期。可转债市场溢价率受投资者情绪影响在6月份持续快速提升,投资需跟踪业绩持续超预期品种,投资者可等待估值压缩到位后的投资机会。

权益配置“业绩为王”

展望2017年下半年,业绩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标准,2013年至2015年期间看概念、炒题材的“看脸”时代已成为过去时。

部分公募基金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格局体现为结构重于大势,个股特征明显,策略研究中大势研判的重要性在下降,而随着价值风格回归、监管套利空间压缩,未来市场的热点会更加聚焦于寻找“穿越周期”的契合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的产业。

中欧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此前涨幅较高的一线蓝筹股吸引力可能削弱,同时资金呈现出转向“业绩高增长、性价比更高”的二线蓝筹股趋势。“业绩超预期”和“蓝筹估值切换”是投资者未来两个季度可关注的重点。

“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两个重要信号:一是金融监管走向协调,二是金融领域从去杠杆变稳杠杆,给出缓冲期,防止由于去杠杆引发新的风险。”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关键是看宏观政策和估值的因素。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强者恒强的局面有望延续,目前的新周期是整个估值体系重塑的过程,大类资产配置仍需回归到基本面研究和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在业绩与估值匹配的情况下,估值被低估的无论是‘大票’还是‘小票’都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今后的价值投资不能盲目说投大或者投小,而要看具体公司的真实业绩水平。”任泽平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