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上高铁 岂止是商机
韩 白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瞄准了铁路餐饮的“痛点”,利用互联网已经成型的模式,有的放矢,寻求多赢。改革固然很好,铁路部门也不能一放了之,必须加强落地管理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这是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业务向社会开放,也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赢得市场广泛好评。

铁路餐饮服务方面的改革一直较为落后,并未对外开放。以往,旅客在乘坐列车时,要么自带泡面等方便食品,要么就只能选择列车上的餐食。但列车上的餐食品种少、味道单一,只能填饱肚子,且铁路盒饭价格偏高,一直为人诟病。

此番改革,正是瞄准了铁路餐饮这一“痛点”,利用互联网已经成型的模式,有的放矢,寻求多赢。

对旅客来说,选择更加丰富了。不仅可以省却带饭的麻烦,摆脱盒饭、泡面等单调的菜单,在旅途中吃上自己喜欢的食物;还可以在沿途各站购买特色食品,体验不一样的风味。同时,由于引入了竞争,旅客可以享受到更好的质量和更合理的价格。

对餐饮企业来说,获得了更大的市场。2016年,我国高铁运送旅客超过14亿人次,随着新线的建设完工,这个数量还在以可观的速度增长。如今,这个拥有庞大客流的市场向社会餐饮开放,意味着餐饮业有望迎来又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铁路部门来说,效果更为多元。互联网时代,开发是大趋势,放开封闭的餐饮服务领域,体现出铁路部门观念的进步和提高服务的诚意。同时,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也是一次铁路服务互联网化、社会化、市场化的试水,可以增强铁路的平台效应,挖掘出更多的商机。

改革固然很好,铁路部门也不能一放了之,必须加强落地管理。首先,要严格准入标准,把好入口关,确保旅客买到的食品质量不出问题;其次,要注重多样化和便利化,让旅客可以随时方便地买到称心的食品。在此基础上,更要做好协调调度。高铁每个站停靠时间较短,应通过各种技术安排和制度安排,让旅客预订的餐食及时有序地送上列车,既不能耽误列车运行,也要保证旅客吃到热乎饭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