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克贫中贫,关键在凿实
乔金亮

日前,中央举行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提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笔者认为,攻克贫中之贫,关键在凿实。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在“实”字上下真功夫,再硬的脱贫攻坚硬骨头也能啃下来。

如今,在全国范围内打响的这场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挑战。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难度增大,一些已脱贫的农民重新陷入贫困。

越是挑战多、时间紧、任务重,就越要求真务实。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切实际硬性加码的现象,或把脱贫目标随意提前脱离实际,或把扶贫标准随意降低甚至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精准脱贫缓不得,更急不得,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要着力找准路子、建好机制,聚焦“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核心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识别要实,才能实现扶真贫。贫困群众的困难千差万别,精准脱贫首要的就是找准对象、对症下药。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离不开给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然而,一些地方把精准脱贫变成“精准填表”,反复填写各种空洞的表格,占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却收效甚微。不搞形式主义,真正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举措要实,要讲求科学,尊重经济规律。真扶贫,不能搞形式主义的扶贫、不能建形象工程的样板,要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即使是产业扶贫,也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加以调整。激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使其远离“等靠要”。

评价要实,要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和评估机制,奖优罚劣。当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着各级干部的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脱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贫困群众有没有脱贫,不能自说自话,要让当地群众来评价,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加实干,就不会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