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展业要在供给侧下功夫
张 敏

近年来,我国大规模、高层次、科技派、国际范的展会越来越多,会展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展出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综合实力位列世界第二。但与此同时,我国会展业也面临包括管理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不足等瓶颈,迫切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创新突破,积极推进会展业做大做强。

根据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困局,国际会展业的坚守仍然代表着全球产业突围的希望。同时,这一希望开始出现由发达国家和地区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逐渐转移的趋势。其中,中国会展业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综合排名在十几年间由名不见经传一跃升至第二位。

就我国会展业发展来说,总体呈现出“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态势。上海、广州、重庆、北京构成我国会展业“一线”城市,在世界商展百强中,中国入选展会20个,其中上海贡献11席、北京4席、广州3席。此外,武汉、青岛、成都、厦门等多点开花,构成会展业“二线城市”;郑州、昆明、临沂、义乌等会展业“三线城市”数量众多,实力有待提升。

随着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展开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迫切需要会展城市发挥支点作用,期待出现“西北起高楼”的局面。

当前,市场走向正在由卖方主导转为买方决定,供需关系出现深刻变化。一方面,供给侧因过剩而竞争,持续加大营销力度;另一方面,需求侧因选择而观望,倒逼供给侧重视客户关系,聚焦营销沟通。尤其是物流业金融业高度发达,致使现代交易的核心环节已经由交货支付转为供需信任。从这个角度来看,会展业必须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做大到做强,在全面、体验、智能、绿色和文化上下功夫。

具体来说,我国会展业未来应以人为本,全面服务于社会化交往,繁荣物质与精神生产,助力强国建设。同时,以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为指导,做好沟通体验,搞好方法策略技术创新,促成信任、信用和信心的生产再生产,实现服务软硬实力不断增长和综合运用的目标。当然,会展业本身也将在生产与交往互动并行的过程中,因信任需求而日趋繁荣,因科技发展而日新月异。

(作者系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