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创建,不能忘了背街小巷

编辑同志:

近年来,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我们县在道路维修、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城区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几条主干道都设置了隔离栏、绿化带,整座城市漂亮了很多。但也有群众反映,虽然城市靓丽了许多,仍有地方需要改进。

比如我家门口的这条路,过去这条路是土路,下雨下雪时出行十分困难。2014年,政府将其改造成石子路,但没过多久,又被车碾压得坑坑洼洼的。每逢下雨下雪,周围群众的出行依然是个难题。

“县城里大路小路,几乎都修了个遍,咋就忘了这一段?”“现在好多村里都修了水泥路,咱们南关这一带咋还是这种路?”……邻居们不止一次议论。

“说到底,咱们这一带没在政府的‘面子’上。”有人这样认为。

城市的主干道及重要区域,属于一个城市的“面子”,地方政府肯定重视,因为它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但对城市的一些背街小巷、边缘地带,政府也不能忽视,因为它关系到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舒适度、出行的便捷度,关系一方民心,属于“里子”问题。

文明城市的创建,应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如果只看重建设与整治通衢大道、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公园绿地,认为这样做,可以做出“好成绩”,且效果立竿见影,无疑违背了文明创建的初衷。这种重表轻里的思维,显然要不得。

正如群众常说的,“面子光不如里子厚”,每一个城市,无论是否创建文明城市,都应该努力贴近群众的实际需要,扮靓每一条背街小巷。

河南省沈丘县 黄海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