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间都去哪了
本报记者 李己平

黄大年原来是个完美主义者,做什么事都有自己的标准。黄大年的爱人认为他有“强迫症”,不按他的要求做就会被他一遍遍地纠正,逼着你妥协。

有“强迫症”的黄大年变了:不修边幅,衣服就那么两套,似乎连试衣服、买衣服的时间都没有。

黄大年的工资不低,但没有时间想消费的事。黄大年一心扑在了工作和学生上。

有一次,他眼睛起了个肿包。他用牙签直接捅开,结果引发感染,眼睛肿得睁不开。到医院简单处理后,他就捂着一只眼去指导学生,并参加学校活动。

别看黄大年没时间打理自己,关心学生却有时间。每到节假日,他就把外地的学生邀请到家里吃饭,自己还亲自下厨。黄大年有出门带相机的习惯,不管到哪都会给学生照相。另外,下班开车送同事、学生回家,也是经常的事。

为了让学生了解国外生活方式,他经常带他们到咖啡屋进行头脑风暴讨论,碰撞出新的观点火花。为了让学生开阔眼界,黄大年还自费带学生出国,自己给他们当翻译和司机。

“拼命黄郎”黄大年把时间都留给了工作。他去世之前的时间表是这样:2016年11月28日晚,北京飞往成都途中,因腹部痉挛昏迷,到成都简单治疗后,又出现在了第二天的会场上。12月4日,在长春做完检查后,赶往北京。12月8日,被大夫强制滞留医院住院。他从第二天起分批次召集学生来病房上课,安排工作。第三天,他还给校领导发短信说,“争取两周内重返岗位,治疗期间不会影响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