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国际合作开放新格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要讲话系列述评之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上旬访问俄罗斯德国并出席G20汉堡峰会期间,提出“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与各方“共商架设合作之桥、促进共同繁荣大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释放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谋求合作开放发展的明确信号,展现中国兼济天下、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广胸怀。

大国联动是国际合作的引领。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期间与美日德英法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均实现了单独会见,就推动双边合作进行深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同时还巩固和深化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中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提升到了新高度。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双方要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美方回应,表示愿同中方拓展各相关领域的对话和互利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在会见德国领导人时,中方指出要全方位对接发展战略,广泛加强国际合作。中德双方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双方同意加强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加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同英国现代产业战略、“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发展计划对接,推动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层楼。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双方同意深化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开拓农业食品、金融、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把共同利益的蛋糕不断做大做好。做强双边务实合作是建设国际合作大厦的有力支撑。中国与主要大国间的良性互动,纲举目张,为国际开放合作树立了样板。

多边机制是国际合作的关键。在出席G20汉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为多边主义鼓与呼,督促国际社会充分利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共商国际规则,共建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期间,中方强调金砖国家要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各国“要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采取措施让全体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指出,开放发展既是G20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中国呼吁G20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在讨论非洲伙伴关系问题时,中方主张非洲是世界经济均衡、包容增长不可或缺的一环。对非合作要遵循“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原则,同非洲自身发展规划对接起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在多边舞台上,阐释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擘画国际合作开放的新蓝图。这些主张既体现支持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宏观思维,又包含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的细化阐释,得到各方普遍赞同。

“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支持和平合作,倡导开放包容,将“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越搭越大。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俄方积极探讨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欢迎日方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敦促新加坡要创新合作思路,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赢得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成为中国倡导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是构建国际合作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利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