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享经济要避免脱实向虚
——关注分享经济系列评论之二
温济聪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乃至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各种以“共享”之名而行的生意遍地开花。由互联网公司主导的共享“租赁服务”,借助市场经济手段配置资源,减少浪费,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一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业态。分享经济也因之掀起一场资本的狂欢。在短短14个月中,摩拜单车完成5轮融资,仅年初至今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ofo共享单车D轮融资4.5亿美元,则创下目前行业内最高融资纪录;一个半月内共享充电宝就获得11笔融资,35家机构贡献12亿元资金……

然而,随之而来的大肆烧钱抢夺市场、盈利模式模糊等现象也显示出,在资本蜂拥进入的同时,也出现了“脱实向虚”的苗头。一方面,“伪共享”让市场“虚火旺盛”。例如,共享充电宝借和还都不是很方便,使用频率也不高,只是资本一哄而上,市场“伪需求”被放大。另一方面,由于共享单车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资本、估值都较高,初期不注重立刻盈利,而是注重流量、活跃用户等指标,而做实业的中小企业利润微薄,部分企业家出现浮躁情绪。

一味靠烧钱谋求市场垄断、靠估值抬升企业身价,这样的发展模式很难持续。一旦资本狂欢结束,剩下的或将是“一地鸡毛”。这亟须监管部门、企业、投资者三方形成合力,加强规范引导,树立良好的经营投资理念,确保让分享经济不走偏。

首先,监管部门可通过限制股权持有等方式,引导投资者更多关注互联网分享经济企业的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程度,引导其进行长期投资;设置相关准入门槛,限定企业经营范围,对于存在脱实向虚、沦为资本狂欢游戏的分享业态要由金融、工商、网信办等多个部门联合监管。

从企业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应不忘做好实业、做强实业的初心,抵制资本诱惑,做好产品,打牢根基,让便捷高效的产品服务好用户;要把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有效运用到分享模式中,找准清晰的盈利模式以及运营模式,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有效避免脱实向虚,投资人也需要自省,警惕资本狂欢背后的陷阱,让企业按照市场和商业的逻辑正常发展,不要揠苗助长,避免让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创业创新出现过多投机的氛围。发展分享经济的最终归宿,应该也必须是牢牢做实实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