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长版”三伏天来了

恍恍惚惚感觉已经热了好久了,但其实7月12日才正式入伏,本以为熬个30天就可以解脱,可今年的三伏天遇到了加长版!三伏天威力有多大?该怎样度过高温天气的漫漫“烤”验?

湖南网友就爱笑:为什么说今年的三伏天是“加长版”?

主持人:从7月12日开始,我国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三伏。“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根据农历设定的。一般来说,初伏、末伏固定为10天,中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因此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两种情况。今年三伏天自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是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

“加长版”伏天并不少见。据气象专家统计,1990年至2017年,“普通版”伏天只有8次,“加长版”伏天则有20次,比“普通版”多了一倍多。

海南网友飞跃大海:入伏首日就已经热得不行了,之后怎么过?

主持人:入伏首日,高温范围可能达到340万平方公里,也就是约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从西北到华北、黄淮、江南东部都被高温覆盖,不少地方的气温将达到37摄氏度至39摄氏度,局地将达到40摄氏度以上。

三伏期间,太阳仍直射北半球,地表吸收大量能量;入伏后,雨水较多,地表湿度大,散发热量少。因此,当地表层吸热越来越多,散发热量却很少时,热量不断累积,我们会感到一天比一天热。通常情况下,在中伏期间,地表累积热量将达到最高峰,此时天气最为炎热。

北京网友动起来:天气预报是不是故意把温度报低了?我感觉比预报温度更高。

主持人:气象预报测温,要求温度尽量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所以有一套特定的标准,一般指的都是百叶箱里面的温度。百叶箱中的气温,往往会比我们实际感受到的大气温度低2摄氏度左右。同时,因为水泥、柏油路面的吸热能力非常强,其温度往往会高得离谱,这就是为什么城市里的居民总感觉气温高于天气预报的原因。

气象部门也考虑到了这种差异。所以,如今的天气预报,也增添了不少辅助功能,以弥补这一不足。比如说日晒指数、穿衣指数还有风向风速的预报以及云量的预报,这些数据对温度预报是很好的补充。

(本期主持人 杜 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