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办公解难题
湖北国税撬动生产型服务业发展

本报讯 记者郑明桥、通讯员李国栋报道:“真没想到,情况反映上去仅4天,省局相关部门就前来调研,现场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湖北华中棉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旭东告诉记者,短短一个月,公司增值税发票额度就从每月2亿元提高到6亿元,解决了企业发展瓶颈,更坚定了企业扎根天门、扎根湖北的信心。

华棉所电商平台采取了B2B平台通行的“平进平出”做法,从销售商那里买到皮棉后原价卖给棉纺厂,不赚一分钱差价,其收入主要来源于互联网金融和衍生服务。B2B交易双方都是企业,经营离不开发票,华棉所卖给棉纺厂皮棉需要开具增值税发票,华棉所向轧花厂购买皮棉,需要接收增值税发票,因为平进平出,两边增值税发票金额相等,华棉所不用缴纳增值税。

起初,天门市国税局每月给华棉所提供2亿元增值税发票额度,随着华棉所交易额增长,2亿元额度显然是杯水车薪,华棉所多次申请提高额度,但一年开几十亿元发票却不产生增值税的情况,当地国税局从来没有遇到。2017年华棉所交易量再上台阶,增值税发票仍是“瓶颈”,棉纺厂线上交易受到影响。因为事关重大,政策难以把握,天门市国税局专门向湖北省国税局请示。很快,省国税局相关处室现场办公,同意增加增值税发票额度:今年每月6亿元,明年9亿元。

湖北省国税局通过落实“放管服”改革在软环境上下硬功夫,撬动了生产型服务业等新业态的发展。2016年,湖北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4.7%,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7.9%提升到50.7%。“营改增”至今,全省已有1000多户传统产业纳税人将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企业主业剥离出来,实行主辅分离,拉长产业链。通过专业化分工协作,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