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地市实现“县域全覆盖”
河南村镇银行数全国居首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在金融服务“三农”发展过程中,以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为代表的新型农村金融主体正发挥出日益重要的“补充作用”。“截至2017年6月末,河南省共组建村镇银行77家,覆盖县(市)88个,覆盖面达82%,各村镇银行共设立分支机构317家,数量居全国第一。”7月13日,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在当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全省有9个地市已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薄弱的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截至今年6月末,河南省村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533.77亿元,较年初增加56.45亿元,增长8.59%,占各项贷款的95.36%。

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以大蒜、西瓜为主。“我们主要向农户和小微企业主提供信贷支持,助力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达86.9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的99.8%。”中牟郑银村镇银行行长李贵福说。

他表示,村镇银行要真正扎根农村,银行的员工就要“说当地话、熟当地人、懂当地民情”。目前,在中牟郑银村镇银行的全部386名员工中,有256人是中牟县农民的大学生子女,占比达66.32%。熟悉当地、深入农村,为银行下一步的贷款审批、发放、管理提供了便利。

中牟郑银村镇银行还开展了“信用村评定”探索。该行与当地村委会合作,首先在信用较好的村庄选择信用较好的农户,之后由银行客户经理对农户的信用状况、邻里关系、家庭经济、经营项目、资金需求等开展调查,从而确定不同的信用等级,给予相应的贷款额度。

“目前,我们已建立了205个信用村,发展信用户3.5万户,累计向3.2万农户、2.1万户小微企业分别发放贷款114亿元、210亿元。”李贵福说。

“今年以来,我们加快了浚县、确山、郑州市管城区3地村镇银行的筹建工作进度,3家村镇银行的设立规划已获银监会备案回复。”周家龙说,在此基础上,鼓励已成立的村镇银行开业半年后就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向乡镇延伸服务网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