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高温考验城市管理
房清江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全国多地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覆盖21个省份,一些地区还连续刷新高温极值。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高温补贴、工作时长、工伤认定、降温措施等核心内容,从法律上进行了明确界定与规范。同时,每年国家人社部门、全国总工会都会下发防暑降温方面的通知。从近些年执行情况看,虽然有很大进步,但仍有些不尽如人意,高温条件下作息、劳动保护未能严格落实,高温补贴存在被克扣的现象。为此,各地应强化执法检查的力度,促进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

同时,暑期居民避凉设施欠缺问题也不可忽视。城市纳凉是城市居民夏季的刚性需求,应当成为公共服务的延伸,变居民自寻出路为城市主动供给。比如,创造条件让一些公共场所向市民开放,如防空洞、图书馆、体育馆、城市公园等。商场、超市等经营性公共场所,也可有条件地提供纳凉服务。

各个城市还应搞好高温条件下的信息服务、生产指导和电力调度,加强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以及游泳避暑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的监管,维护好高温天气下城市的秩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