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杨正位:
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本报讯 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杨正位日前撰文提出,新发展理念立足我国鲜活实践,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提供了我国发展转型期的综合解决方案,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我们找准中国经济新方位,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发展理念是否科学、是否先进,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的高低。长期以来,西方主流经济学主张以发达国家为样板,但并不符合发展中国家千差万别的国情;而欠发达国家中流行的诸如中心外围论、依附论等理论,主张与发达国家“脱钩”或独立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也并不现实。既然这些理论都不能完全适应我国发展实际,那么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发展理念为指引,走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就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重大调整,明确了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政策体系,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新发展理念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关键节点提出的治本之策,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体现了时代新要求,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现实发展问题的根本指针。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我们必将在新常态背景下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现代化进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强大生命力。 (益 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