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邯郸交警支队:
小创意治拥堵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人车路矛盾进一步凸显,交通拥堵已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河北邯郸市交警支队调研发现,左转道车辆通行率低下是造成当前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主要原因,他们探索出“借道左转待行法”来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所谓“借道左转待行法”,是本着“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换空间、时空联动促畅通”的概念,以扩大路口左转车的通行空间、提高左转车通行效率、合理优化信号配时、压缩左转通行时间,争取相对时间内让更多车辆通过,以保证道路畅通的一种方法。在这一改革中,河北邯郸市交警支队针对交通路口进行了4个方面调整。

其一是利用交叉路口车道资源。在时间资源无法满足左转需求的情况下,结合交叉路口车道分配渠化方式,合理利用交叉路口空间资源。利用左转道相邻的对向车道空间开拓可变左转待行道,将对向五条车道靠近中心隔离护栏的两条车道设置为可变左转待行道。

其二是合理占用与渠化对向车道。将距交叉路口停止线的适当位置的中央隔离护栏开口,在开口处设置左转可变待行车道入口信号灯,与交叉路口信号灯联动控制,引导左转排队车辆适时进入可变左转待行道。可变左转待行道在路口放行相交方向直行相位时,利用时间上的空当引导左转弯排队车辆进入,以提高左转弯车辆的存储,进而提高左转车辆的放行能力。

其三是在时间上科学组织交通流。调整原信号相位顺序,由“先直行后左转”变为“先左转后直行”,有效避开各相位间空间、时间上的冲突,并合理分配路口左转信号灯与可变左转待行道入口处信号灯时间,保证进入到可变左转待行道的车辆在路口能够全部放空,不影响其他相位车辆的正常通行。

其四是增加规范辅助设施。为进一步完善可变左转待行道通行措施,实现科学、易读、易懂、连续、协调的目的。设置驶入可变左转待行道引导标线和可变车道线、入口箭头等标线,保证进入可变左转待行道的车辆按照可变左转待行道入口处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新办法给邯郸城市交通带来了节约通行时间、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等诸多好处。由于有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邯郸的借道左转创新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数十座城市前往邯郸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