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成为西部出海物资中转枢纽

本报讯 记者吴陆牧从重庆市交委获悉:随着果园港、龙头港的建成投用,以及江津珞璜、万州新田等铁公水联运枢纽港建设的加快推进,重庆全市港口和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94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410万标箱。

目前,重庆全市航道总里程达到4451公里,“一干两支”航道体系基本建成。重庆已成为长江南京以上最大的内河港口,长江上游地区最大的集装箱集并港、滚装汽车运输主通道及三峡旅游集散中心,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已初具雏形。

重庆在主城果园港、江津珞璜港、万州红溪沟港区均实现了铁路进港,铁水联运使重庆港口物流资源腹地得以有效延伸,为四川丰田、达钢、威钢,以及贵州赤天化,云南云天化等腹地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运输保障。2016年,“重庆万州至西安”铁水联运班列成功开通,果园港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实现双增长,近3年全市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35%以上。

依托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出口货物入区退税政策和优越的通关环境,以及内河首个航运交易所,重庆为西部内陆地区外贸物资经长江水运出海提供了便利条件,重庆也因此成为西部出海物资中转枢纽。目前,重庆航运交易年结算额达到70亿元,货运量、货运周转量保持年均10%的幅度高位增长,周边货物中转比重提高到43%,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2016年,重庆市外贸进出口货物总量907万吨,其中90%以上通过水运完成,水运对重庆市乃至整个西部开发开放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根据重庆市出台的《关于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着力建设“服务+辐射”型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按规划,到2020年,重庆全市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将达到2.2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500万标箱;周边省市货物经重庆港中转比重达到50%以上,长江上游地区航运货运量的50%、集装箱的80%、长江中上游地区船舶交易的70%以上通过重庆航运交易所完成,航运交易结算额超过10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