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秒懂“区块链”

区块链

一种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也可理解为由多个节点共同维护的分布式账簿技术,其特点是不易篡改、很难伪造、可追溯。区块链记录发生交易的所有信息,一旦数据进入区块链,即使是内部工作人员也很难在其中做任何更改而不被发现。这种很难更改的特点不是来自某种操作,而是由于区块链系统和机制(数学算法)本身。

公有链

区块链的一种,所有节点都可以加入投票、记账、建块。任何个体或者团体都可以发送交易,且交易能够获得该区块链的有效确认,任何节点都可以参与其共识过程,数据公开。其特点是中立、开放、交易速度慢、需要挖矿或类似挖矿技术,常用P2P网络,抗审查性高。

许可链

区块链的一种,只有被许可的节点才能参与投票、记账、建块,包括私有链、联盟链、企业链等所有非公有链。任何个体或者团体都可以交易,但只有被许可的节点才能参与投票、记账、建块。其特点是交易速度快、不需要挖矿、交易成本低、可审查。

双链架构

将原本承载执行交易和账簿维护信息功能的一种区块链,分成“账户区块链”和“交易区块链”两种功能相对简单链条,简化架构以及计算过程。其中,账户链负责维护账户信息,交易链负责执行交易和维护交易历史。使用者可以选择不同的硬件来执行这两种链,以提高速度和保护隐私。

(文/张 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