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捷企业汇“掌门人”任彤:
做中小企业同行者
本报记者 栾笑语

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到普华永道审计师,再到聚焦产业园区运营平台的嘉捷企业汇董事长,任彤兜兜转转走过了近20年的路。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圈下来自己又回到了起点,回到了那个任彤在学生时代就懵懂间思索过的起点——创业。

2003年,任彤28岁。他站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土地上,感觉有点懵。“那时候,开发区刚刚起步,到处是荒地,我们所在的这块地还有人在放羊,对面都是村庄,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座高楼。”想起14年前的场景,任彤带着微笑。“那时候觉得,这里除了一块振奋人心的开发区牌子,好像就剩下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了。”

那时的任彤,刚刚从外资企业罗斯蒂辞职。罗斯蒂是马士基集团旗下的工业部门。在那里,任彤参与组建了罗斯蒂苏州工厂,亲历了一家公司从无到有的种种环节。“企业在组建和发展中需要什么、渴望什么,一点一滴我都深有体会,第一次认识到了科技园区的重要性。”任彤说。同时,他也在实践中思考,如果科技园区能从单纯的生产功能,转向集办公研发、电子商务、金融配套等多个功能于一身,必将激发一批为大型企业配套的中小型企业创新能力。

一个挥之不去的念头,足以使人迈出创业的步伐。于是,任彤加入了嘉捷集团,开始在北京亦庄的荒地上规划头脑中想过千百次的“园区图景”,一砖一瓦地构筑新型产业园区和创业平台——嘉捷企业汇。

一个创业亲历者,如何更好地帮助创业路上的同路人?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任彤怀着一个简单的想法——不让创业者独自前行。在当时国内还没有产业园范本的情况下,一边摸索一边寻找和总结经验,他提出了“满足政府招商条件,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科技园运营商”业务发展新模式,推动建立全面、高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着眼于服务创业者,为众多“创客”的“点子”市场方向把脉,提供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持;提供实体孵化平台和线上虚拟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从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到市场推广全产业链条的资源支持,以及从商业模式梳理到资本机构构建的深度辅导……截至目前,嘉捷企业汇接触到IT软件、电力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时尚等行业客户近5000家,已经吸引400余家企业入驻。十几年前,任彤在头脑中对产业园区的粗略勾勒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同样经历了从零开始的发展,我们知道科技创业者们需要的是什么。”任彤解释说,“所以我们也要让自己变得更好,做好中小企业发展的同路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