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明:
林农融资享受一站式服务
本报记者 黄俊毅
武平县东留镇智能温控大棚种植的花卉。
无人机正在永安林区上空巡逻。

以前,银行为降低风险,林权抵押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近,福建永安林农周爱民用1300亩山林作抵押,却从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拿到200万元,还款期限竟然长达15年,因为三明中闽林权收储有限公司为他作了担保。

林木成材短则十几年,长则几十年,三明中闽林权收储有限公司为何愿意为林农作担保呢?原来,这是一家政府主导的专为林农排忧解难的企业。2014年,为了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改革,福建省林业厅、三明市政府与福建乾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三明中闽林权收储有限公司。这家以政府主导、民营资本参与的混合型所有制企业,专门为林企、林农、林业经营组织办理林权抵押贷款,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明中闽林权收储有限公司为林农作担保,自身效益如何实现呢?公司董事长陈金曙表示,经营收入主要来自林权按揭贷款综合服务费和林权托管费。林权按揭贷款综合服务费按贷款额每年收取1.2%,林权托管费按每年每亩4元收取。周爱民说,以前办理林权抵押贷款,银行利率一般要比基准利率上浮50%以上,加上评估、担保等费用,月息能到1.5%以上。现在通过三明中闽林权收储有限公司办理贷款,实际融资成本降到了月息0.7%以下,而且当时就能拿到贷款。

2014年11月至今,经三明中闽林权收储有限公司担保,商业银行对林农、林企共授信7.9亿元,目前已放款70笔,金额为56493万元,涉及抵押林地面积42.58万亩,未发生一起不良贷款,深受林农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