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功到自然成
黄俊毅

林改没有先例,政策不明朗,要推向纵深,确实很难。这么难办的事,为何福建先人一步干成了?原因无他:功夫到了。

下功夫就是工作做细,大胆探索,不断解决新问题。比如集体山林权属不清,界址不明,有山无证,有证无山,确定如何分配时,村民各执一词,纠纷不断。当地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决定把集体山林平均分给农户,做到了公平公正,分配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再比如林权抵押贷款,虽然是为了解林农造林、育林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但运作了几年效果并不理想。有关部门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林农以林权抵押贷款,一旦发生贷款风险,银行、担保公司都难以处置林木资产变现,故而积极性不高。为此,政府牵头组织收储担保,让林农凭林权证直接在银行办贷款。

还比如当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发生冲突时,当地想出赎买、租赁、置换、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将重点区域的林地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帮助林农“不砍树也致富”。随着改革的深入,一系列的难题不断出现,福建干群坚持不断摸索,不断创新机制,激发新活力,不断破解新难题,从而推动林改不断走向纵深。

世上无难事,功到自然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