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铁承建的河北首条地铁面世——
“中铁速度”BT造
本报记者 齐 慧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面向市民开通试运营。这是河北省第一条地铁,作为承建方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统计显示,自2013年7月1日开工,至2017年6月26日开通试运营,4年的时间里,中国中铁累计派出万余人参建,总工期较合同提前6个月交付完成,用“中铁速度”再次刷新了行业纪录。

一方面是工期紧张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要为碧水蓝天让路,雾霾天气需要停工,“中铁速度”是如何实现的?

“为把石家庄地铁1号线建成‘安全地铁、绿色地铁、科技地铁、人文地铁’,中国中铁首先成立了中铁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指挥部,系统负责地铁建设的相关工作。”中铁北方投资公司总经理张金福介绍说,石家庄1号线地铁实行分期建设,一期工程由中国中铁以BT模式投资建设,总长度23.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0座。1号线一期工程投资概算188.92亿元,其中纳入中国中铁BT投资建设范围设计概算总价约85.6亿元,建设总工期54个月。这一工期相比一些一线城市的第一条地铁线缩短了1年至2年。

“石家庄地铁1号线之所以能提前完工,BT投资管理模式功不可没。”中铁北方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董超说:“这种投资管理模式尤其适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兵团’作战,可以集中专业力量、技术优势迅速组织施工,确保工期。”

简单来说,BT模式就是由施工方筹集建设资金,并负责专业化施工。业界评价认为,1号线是河北省地铁建设的开山之作,也是首个采用BT投融资建设模式的地铁工程项目,是政企合作、互助互补的示范工程。

为适应创新的投资管理模式,中铁创造性地采用“庖丁解牛”工作法,把大项目精细化、难点标段分解化,做好“三个前移”,即由重施工前移为重设计,由重工程前移为重工程策划,由重后期土建施工前移为重前期工程策划。同时,将总体任务分解到各个年度,如2014年为“主体工程年”,2015年为“里程碑工期即洞通年”,2016年为“轨通电通年”,2017年为“通车履约年”,通过分解重点按时保质地推进地铁建设。

专家表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逐步深化,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地铁等4层轨道网不断织密,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石家庄地铁1号线的BT投资模式无疑为下一步雄安新区轨道交通建设积累了经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