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飓风”横扫南粤校园
——广东警方打击涉“校园贷”违法犯罪纪实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曾祥龙

一只只伸向广东各地大学校园里年青学子们的“黑手”正被广东警方斩断。今年5月份以来,广东各地警方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和河北、吉林、上海、福建、陕西等地警方密切配合下,开展了“飓风19号”专案统一收网行动,集中对涉“校园贷”及其关联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打击,摧毁犯罪窝点20余个,抓获嫌疑人180余名,破获案件190余宗。

据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介绍,近年来兴起的“校园贷”在给学生创业投资、经济生活等提供资金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滋生了诸如“电信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暴力催债”等违法犯罪行为。由于在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差、心理承受能力弱、法律维权意识不强,“校园贷”违法犯罪给学生的心理、精神造成极大伤害,一些学生因此辍学,个别甚至自杀,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谎称“电信网贷”

骗取手续费

今年4月上旬,张某(广东佛山某学院学生)接到一外地女子电话,该女子向张某推销一贷款平台,要求张某录入个人信息,随后以其相关资料不够详细为由,要求张某支付400元资料费,后又要求张某交600元服务费和2000元保证金,当嫌疑人要求张某再支付1600元保险费时,张某才意识到遇上骗子而报案,总共被骗3000元。

接报后,佛山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连续多日侦查,专案组发现该案系由一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所为,并同时排查出一批涉及学生的网络贷款类案件。相关犯罪团伙由专职洗钱人员、取款人员、话务人员等组成,分工明确,窝点分布在湖北武汉及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地。

5月中旬,佛山市公安局部署警力同时在武汉等地开展收网行动。行动中,共抓获该类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手机50余台、赃款近20万元及银行卡、POS机、平板电脑、打印机等。经查,嫌疑人通过QQ、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向在校大学生推送贷款广告,以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并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收到学生支付的这些费用后立即将其“拉黑”不再联系。

假称测评能力差诱骗申贷

嫌疑人串通“职业培训机构”举办职业指导讲座,夸大培训效果,与学生签订能提高综合技能的培训合同,并与贷款公司勾结,诱导学生贷款支付学费,从中诈骗学生。

今年3月30日,事主谢某(广东某学院本科生)被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提供就业培训服务为由,骗其签订9920元的两年期贷款合同(本息合计近13000元)。

经查,指路人公司在获取各大在校学生联系方式后,联系学生做免费的“北森胜任力”测评,邀约学生到广州珠江新城某大厦15楼指路人公司。公司指定指导老师对事主开展“一对一”辅导,称测试结果显示学生招聘胜任力、综合素质能力非常差,打击事主就业信心,同时向学生表示参加该公司“蓝海计划”的MBTI职业性格测评等课程可以提高就业能力。在明知学生没有经济能力支付培训教育费用的情况下,以“蓝海计划”是官方支持项目(前6个月免费,后期每月只需700元)、公司介绍工作就业岗位(利用假期兼职可赚取还贷费用)、不满意培训可申请退费等口头承诺,诱骗事主在公司内签订“蓝海计划”意向申请书、蓝海计划项目协议书、教育分期贷款双方协议等系列合同。当学生发现培训达不到预期效果申请退费时,该公司便以已提供培训、学生没有按计划上课等理由,拒不退款或只退还少部分费用。

以裸照担保贷款勒索钱财

放贷方要求学生提供裸体照片、视频、身份证和家属电话号码等作为贷款抵押和担保获取“低息贷款”,一旦学生无法如期还款,便以发布学生裸照等隐私威胁学生,勒索钱财。

今年3月初,陈某(广东省某高级职工学校女学生)因欠朋友钱急需贷款还钱,在QQ兴趣部落模块关注小额贷款社区放款人施某,向施某申请贷款3000元,月息270元,施某要求陈某提供全身裸体照片、视频、身份证和家属电话号码作为贷款抵押和担保。陈某按施某要求提供后,施某以照片和视频不像同一人为由拒绝放款,并于4月5日通过微信将裸照发给陈某,勒索1000元,并将陈某裸照发给其母亲。威胁其母亲汇钱给他,否则将陈某裸照发至网上,后陈某母女报警。

韶关警方接到警情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最终锁定施某为重大作案嫌疑人。5月下旬,专案组赶赴安徽合肥将犯罪嫌疑人施某抓获归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