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班列首趟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
中国生产的高端轿车首次实现对欧出口
由黑龙江省大庆出发的中欧班列首趟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此趟班列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抵达比利时西部港口城市泽布鲁日,全程10087公里。

本报记者 陈 博摄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陈博报道:日前,由黑龙江省大庆出发的“中欧班列”首趟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此趟汽车专列运载了120余辆沃尔沃S90轿车,不仅延长了中欧互联互通线路,亦是“中国智造”的高端汽车首次实现对欧洲出口。

据介绍,此趟中欧班列始发自黑龙江省大庆市,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抵达比利时西部港口城市泽布鲁日,全程10087公里。目前,中国对欧出口的海运模式平均耗时约两个月,但中欧班列运输模式平均时长为22天,具备较强的经济与时间成本优势。

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与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等中比代表一同在现场见证了专列抵港。为了表达比利时对班列抵达的热情,港口方面专门为列车准备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撞线”迎接仪式。

佩特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5月份曾前往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访华期间,他还前往大庆市出席了中欧班列的发车仪式。比利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欧班列是双方成功开展务实合作的典范,他乐见比中两国未来能够继续加强包括海陆联通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中欧互联互通。

曲星认为,中欧班列的抵达意义重大。首先,中欧班列是中比合作共识的重要落实,将两国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其次,班列保证了中比合作在西欧经济发达区域持续发力,有助于中比贸易水平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最后,此趟汽车专列实现了“中国智造2025”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将中国生产的高端轿车出口至欧洲。

泽布鲁日市长兼泽布鲁日港口主席雷纳·兰杜依特表示,中欧班列使泽布鲁日港成为中欧沟通的重要桥梁。他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多层面、多方式的交流沟通。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袁小林介绍,这是中国生产的高端豪华轿车首次实现对欧出口,预计今年沃尔沃还将依靠中欧班列,向欧洲出口约1.2万辆沃尔沃S90型轿车。他认为,从商业运营的角度出发,中欧铁路运输模式在效率与成本间达到了较好的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