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筑扩大开放的新支点
栾笑语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0.7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两成。其中,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较快,成为我国外贸势头回稳向好的一大亮点。在世界经济低迷、复苏艰难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辟了广阔的经济合作新空间,印证了我国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过去几年,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亮明了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也对下一阶段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今日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我们要的发展,必然是更为开放的发展;我们要的开放,必须是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有深度的开放。“一带一路”联动陆海内外、沟通东西双向,外接全球市场、内助区域协同,正是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一个重要支点。

这个新支点可以撬动中国发展的航船,对世界的意义同样重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仅是沿线国家,所有希望加入进来的国家和人民都能从中得到实惠。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流动在国与国之间的资金流、货物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更将难以计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如何用好“一带一路”新支点,是一个重要课题。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开发,就要进一步健全长效合作机制,构建国与国更加紧密务实的伙伴关系网络,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抓紧畅通“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破除阻碍各种要素自由流通的壁垒;推动更为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环保、卫生及中医药等领域合作,筑牢民心相通的坚实基础,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更紧密、往来更便利、利益更融合,以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开放,谋求中国乃至世界更大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