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郓城县返乡创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暖巢”引雁归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刘考勇

从打工妹到制衣厂厂长,山东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村民李海霞用了20年,返乡创业实现了她人生的“逆袭”。

郓城县是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返乡创业,“归雁经济”渐入佳境。去年,全县新增返乡创业就业人员2.6万人,返乡人员新注册私营企业7200家、个体工商户5600家,吸纳4.4万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拉动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郓城县已签约返乡创业项目46个,总投资额达146.97亿元。今年一季度,郓城县新增返乡创业就业人员较去年同期增长115%,返乡人员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是去年同期的9.4倍和1.8倍。

作为18万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一员,受当地政府支持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吸引,2012年8月份,在外打工20年的李海霞返乡创业。“虽然万事开头难,但俺切身感受到了在家千般好。缺创业资金,县里千方百计协调来20万元;厂房简陋拥挤,镇上就出面,帮俺选址建新厂;每招用一名贫困户,还给我们贴息贷款5万元。”李海霞说,现在有120余名留守妇女在她的厂里打工,年人均工资达到2万多元,30余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同时,去年厂里的营业额达到900多万元。还有回乡投资的刘强已经是郓城县百蔬园种植合作社经理。他本来计划用5年时间,从生态种植发展到乡村旅游。在县里扶贫贴息贷款支持下,他很快就建起千亩有机蔬菜基地,两年就实现了目标。“今年再建第二个千亩采摘基地,其中唐庙基地运转后,可带动周边包括5个省级贫困村在内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刘强告诉记者。

筑起“暖巢”才能引得雁归,返乡创业的关键是搭建好平台,郓城县人社局局长李强说,郓城县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意见》和《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了鼓励促进全民创业“20条意见”。设立了县级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和23个乡镇返乡创业服务站,并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9个城市设立驻外服务办事处,完善了人才库、信息库、项目库的建设,150名创业指导专家、2000余条创业人才信息及经过筛选论证的390个创业项目全部入库管理,为创业者提供快捷便利的创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县里创建了占地1200亩、实现“七通一平”、拥有标准化厂房64万平方米的返乡创业园,已入驻企业68家。全县5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拎包入驻公司、个体工商户1000余家。

“返乡创业是新人口红利,我们将抓住机遇,把返乡创业与新旧动能转换、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形成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聚集效应,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