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苏态势良好 外部环境转暖
法国改革步入关键“窗口期”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在当前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向好、外部经济环境整体积极的背景下,法国迎来了难得的改革“窗口期”。不过,也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尽管当前法国经济回暖,但也到了改革的关键时刻。法国能否抓住这一难得的“窗口期”,将决定未来改革能否成功。

近日,法国国家统计局发布季度经济展望报告称,法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计为1.6%,且增势稳固,将呈现自2011年以来的最佳状态。同时,2017年法国消费者购买力虽将出现小幅下降,但家庭投资恢复活力。法国经济增长回升将减少对外贸领域的压力,而且这一增长势头的延续也将使其进一步缩小与欧元区平均增速间的差距。法国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在当前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向好、外部经济环境整体积极的背景下,法国步入难得的改革“窗口期”。

在就业方面,法国就业形势将在年内得到持续改善,预计将创造22万个工作岗位,并在2017年年末将失业率拉低至9.4%。在家庭支出方面,就业形势转暖将推高法国家庭住房投资,预计相关家庭投资将增长3.6%,达到2006年以来的最佳水平,这将为长期疲弱的建筑业带来利好。但在外贸领域,主要受空客新交货订单下滑影响,法国今年的对外贸易开局疲软。不过,随着一艘巨大新邮轮的交付及其他大宗运输订单的提振,外贸收支情况将有望改善。对此,法国统计局宏观经济部主任弗拉基米尔·帕赛隆指出:“2017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向好将开启法国经济自2011年以来的最佳状态,并赶上欧盟的整体复苏步伐。”

有法国媒体将近期经济好转现象称为“一场迟到的复苏”。法国《回声报》指出,前总统奥朗德任内一直将改善法国经济作为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标,各项经济指标却始终不尽如人意,但随着欧元区整体经济转暖及前政府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历政治洗牌后的法国终于展现出了良好经济复苏态势,为马克龙未来的改革计划提供了有利条件。帕赛隆认为,当前法国商业环境的改善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商业氛围自去年年底开始转暖的势头得到了延续,使得企业信心指数在今年5月份达到了自2011年夏天以来的最好水平。在建筑与工业领域,企业正逐渐重拾信心,推升相关指数高于长期平均水平,并对整体外贸产生了积极影响。二是全球贸易受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转暖形势影响正重获活力,良好的外部商业环境将保证法国年内对外贸易出现小幅上涨。三是企业与家庭的财政状况正逐渐好转,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也趋于消退。同时,通货膨胀会有小幅上扬,但将部分削弱购买力。

当前向好的经济周期与增长预期有利于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未来的改革,能够有效减少其施政的短期成本。但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德·维耶勒德提醒说,法国要想高效推行未来的改革计划并触及实质症结,仍须面对以下两大挑战:一是法国仍在恶化的公共财政、结构性高失业率及竞争力孱弱等问题加大了法国政府的改革压力,同时顽固且敏感的改革雷区也将加大风险系数。二是法国政府须抓住当前有利的内外经济形势,快速且坚定地展开改革进程,否则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加尼尔认为,瑞典、德国及芬兰等国家在历史上都曾面临过“背水一战”的改革压力。尽管当前法国经济回暖,但也到了改革的关键时刻。法国能否抓住这一难得的“窗口期”,将决定未来改革能否成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