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里娃“带母上清华”彰显教育公平
佘 颖

在替魏祥圆梦清华喝彩、被他们母子深情感动之余,很多人忽略了创造这一奇迹的背后——2012年起实行的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行动计划。如果没有国家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关怀,就不会有魏祥和清华的这段佳话。从相关表态可见,即便没有发动社会捐助,现有的学生资助政策已经足以保证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同样是我国教育公平的伟大成就

最近,甘肃定西残疾考生魏祥考取清华大学后,一封申请带母亲上学的公开信在网络刷屏。清华那封《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回复也充分展现了一所顶尖高校的气度与温情,被称为“最佳招生广告”。

替魏祥圆梦清华喝彩,被他们母子深情感动之余,很多人忽略了创造这一奇迹的背后——2012年起实行的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行动计划。

这是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扶贫办联合推出的促教育公平政策,主要针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学生,单列计划、单独招生。最初只有1万名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后来又增加了地方专项计划,由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定向招收区域内的农村学生。2017年,国家专项计划预计招生6.3万名,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地方专项计划原则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从规模和质量上,都比2012年大幅提升,让更多贫困学生有机会进入一流学府。

魏祥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魏祥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48分。这个分数当然不低,但是根据排名,魏祥成绩只位列全省理科第83名,据清华招办老师透露,这一分数尚未达到清华在甘肃的统招线。如果按照统招计划,魏祥上不了清华。他是通过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才跨进了清华校门。

可以说,如果没有国家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关怀,就不会有魏祥和清华的这段佳话。今年6.3万名进入国家专项招生计划的贫困考生中,一定还有许多像魏祥一样自强不息的山里娃。他们都是教育公平的亲历者,而每一个阅读、转发这条新闻的读者,则都是教育公平的见证者。

新闻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留意。魏祥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清华的表态是“如果魏祥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相关资助将立即启动,包括交通费、学费减免等”,定西市有关部门也表示“将全面落实各项资助”。从相关表态可见,即便没有发动社会捐助,家长也不用四处借款,现有的学生资助政策已经足以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同样是我国教育公平的伟大成就。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的全方位资助体系,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都可以提出相关资助申请。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9126.14 万人次,比上年增加692.87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688.76亿元。魏祥在定西一中就读期间就获得了助学金帮扶。是教育公平,跟母亲夏瑞云的双手一起,托着魏祥走到今天。

因此,当我们为魏祥的自强不息感动,为母爱的无私伟大落泪,为清华的人文情怀点赞时,也请为我国保障教育公平的努力鼓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