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助中国企业扬帆远行
——访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
本报记者 杨海泉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论坛愿意帮助中国企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扬帆远行。图为《经济日报》记者杨海泉在采访艾德维。本报记者 祝惠春摄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论坛愿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服务平台,以助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扬帆远行。

记者: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请问设置这一主题的考虑是什么?它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艾德维:此次论坛选择“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作为主题,主要反映了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两个最突出、最重大挑战的关注,以此引起各界重视并寻求答案。第一个挑战是如何有效管理新技术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以及如何趋利避害创造新的经济机遇。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创造一个更加全面和健康的经济运行体系,从而可以使更多的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现在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最突出的特点是数字革命和新技术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交流方式,而且其在改进人类生活和维持地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尚待挖掘。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数字革命和新技术发展对经济的冲击等负面效应,着力解决增长和冲击并存的矛盾,如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对传统人工劳动力的冲击。当然,我们不会因此而反对创新。相反,我们要鼓励创新和破除创业束缚,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上述两大挑战也同样适用于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正经历着一个巨大转变,其服务业和制造业都处于产业升级的阶段;同时,中国经济的许多领域还面临改革的压力。对于处在不断变化和调整阶段的中国经济而言,更加需要充满智慧和考虑周到的政策确保最好的发展结果,其中鼓励创新的政策至关重要。

记者:论坛主题特别强调了“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性,请问此举意在解决世界经济中的哪些突出的问题或挑战?

艾德维:我们认为,各国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最终目的应当是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并为此创造更加广泛和坚实的经济基础,以此推动经济的整体发展和进步,包括创造经济发展机遇、维护经济安全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等。但是,我们现在过于关注GDP,忽略了宏观经济中其他要素的均衡增长。我们提出包容性增长这一口号,目的就是想以此为发展战略加以倡导,提醒各国政府、企业界和全社会重视经济的全方位均衡发展,既要抓经济发展的速度,更要抓经济发展的质量。

记者: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面对这一趋势,在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平台上,中国企业应该做什么?

艾德维:大家会聚于此,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如气候变化、促进贸易、增加就业和建设更智能、更完善的基础设施等。在这些重大问题上,中国方案是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作为在全球经济中承担引领者角色的中国,我们期待中国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挥更具领导力的作用。

在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平台上,中国企业可以与国际同行开展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借此发现宏观经济和企业治理等领域的诸多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同时,亦可借助这一平台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对中国企业而言,这种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也有利于企业的自身发展和壮大。鉴于此,我对中国企业的建议是,首先要真正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刻含义,制定应对之策并付诸实施;其次,大胆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登高望远,争取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再次,将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收获转变为生产力,既要善于学习,又要善于实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