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国实践”渐入佳境
萃 华

又到“达沃斯的中国时间”。

世界经济论坛牵手中国,已是第11年。每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都反映了国际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关切。今年的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定格于全球经济的两个突出挑战: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创造新的经济机遇;如何创建一个更加全面和健康的经济运行体系,让更多的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把握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的“中国实践”,成为论坛焦点。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说,关注世界经济,目光不仅在西方,还要在东方,尤其是中国,在这里能够充分感受世界经济的脉搏。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中国实践”当仁不让从技术创新开始。“过去人们常常怀疑中国是否有真正的技术和创新,现在情况已经完全改变。‘技术’和‘中国’,这两个词已相伴而行。”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说,中国公司在世界技术创新中占据相当大的份额,例如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这些企业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还有一些企业已涉足人工智能领域并引发反响,将会在全球产生重要影响。

的确,中国创新取得显著变化,摆脱了过去模仿者的形象。就在不久前,一项调查表明,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成了外国青年最想从中国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人们蓦然发现,中国经济最有活力、景气迸发的新动能之一,无疑是勇敢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一批互联网经济的引领者:阿里、腾讯、微博、京东、网易等群星闪耀,过去一年,他们的市值增长了70%,并开始对海外市场表现出巨大引领潜能。

在另一个引以为傲的“中国制造”领域,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取得长足进展。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中国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比如服装、家居等领域的个性化定制,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的远程运维服务,航空、汽车等领域的网络协同制造模式等正在百花齐放。

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飞速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中国经济正在努力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要求,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尤其要注意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因此,包容性增长成为“一体两面”的另一个诉求。中国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创新、公司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包容性增长,也正是“中国实践”的应有之义。

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克劳斯·施瓦布先生有个疑问:对于正在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准备好了吗?在今年论坛上,中国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中国实践”故事,也许会带来启示与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