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获“东非罂粟”
江苏摧毁一利用邮递渠道贩毒团伙
本报记者 顾 阳

江苏口岸首起恰特草走私案件日前在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南京海关缉私部门今年查获的首起毒品走私案。

恰特草又称“东非罂粟”“阿拉伯茶”,是一种产于东非和阿拉伯半岛等地区、形似苋菜的新型毒品。恰特草含兴奋化学物质卡西酮,长期嚼食会染癖成瘾,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被世界卫生组织归类为Ⅱ类软性毒品。

今年1月22日,一批从非洲寄往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国际邮包引起了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的注意,经X光机检验,某种植物制品图像清晰地呈现在显示屏上。与此同时,北京海关传来消息,另一批自埃塞俄比亚寄往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国际邮包内装物品也疑似为毒品恰特草。

相同的目的地、相似的邮递物品……南京海关缉私警察将目标锁定“毒品”。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统一指挥下,连云港海关缉私分局与连云港市公安局确定了联合办案、分工协作、共同打击的总体思路,摸排侦查工作迅速开展。

在办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以连云港市东海县为中转地的跨国毒品走私网络显露出来。1月26日,嫌疑人高某在东海县邮局取件时被等候多时的缉私警察和公安干警抓获。同时,50多名办案人员在邮局、高某住所等处同时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涉毒嫌疑人李某等人,现场查获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恰特草20包,总计约340千克。

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办案人员奔波在江浙两地,经过长期艰苦的侦查取证,该团伙在浙江义乌等地走私、运输毒品的犯罪行为逐一暴露,涉案毒品恰特草逐步扩至1898千克,一个利用邮递渠道走私、运输、贩卖恰特草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据连云港海关缉私分局介绍,犯罪嫌疑人高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非洲某国人Murad等人,多次以伪报品名方式从非洲将毒品恰特草邮寄进境,经北京、南京、连云港后,由高某、李某等作为收件人在连云港东海县收货,再转寄到Murad指定的浙江义乌等地的国内地址,最后通过伪瞒报、夹藏等方式走私至美国、英国及澳大利亚等地销售牟利。

2014年我国将恰特草列入《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13版)》,与冰毒、氯胺酮等一同作为第一类精神药品。我国已将恰特草纳入毒品打击范围,凡种植、持有、贩卖、走私、服食恰特草均属违法犯罪行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