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花八门的涉毒犯罪难逃法律制裁——
治理毒品犯罪需综合施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养猪场里建造制毒窝点,假释考验期内组织怀孕妇女运输毒品,吸毒后交通肇事又持刀捅刺民警……五花八门的涉毒犯罪终究难逃法律制裁。6月20日,最高法院发布10起典型案例,体现出人民法院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和涉毒次生犯罪。

“毒品犯罪的成因复杂,从遏制毒品犯罪的角度讲,重刑甚至死刑不是万能的,综合治理才是治理毒品犯罪的根本之策。”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叶晓颖说。

制毒窝点多发不容忽视

当前,我国正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禁毒斗争形势严峻复杂。2012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共计54.1万件,审结53.5万件,判决生效犯罪分子54.3万人。

“我国面临境外毒品渗透和国内制毒犯罪蔓延的双重压力,走私、制造毒品和制毒物品犯罪等源头性犯罪呈加剧之势。”叶晓颖说,受毒品消费市场持续膨胀影响,零包贩卖毒品(一般指涉案毒品10克以下的贩毒案件)、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危害不容忽视。

氯胺酮俗称“K粉”,是一类精神药品,具有麻醉作用,滥用氯胺酮会产生认知障碍、引起幻觉,危害很大。近年来,滥用氯胺酮等合成毒品的人数呈上升之势,制造氯胺酮犯罪多发,个别地区较为突出。在最高法院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蔡志雄贩卖、制造毒品案是伙同他人制造、贩卖毒品,数量特别巨大。

2013年7月,被告人蔡志雄以办厂生产胶水为名,租赁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闸口镇内的一处养猪场,并出资在此秘密建造制毒窝点。同年9月至12月间,蔡志雄先后组织周育强、廖林生、翁火胜、陈建文(均系同案被告人,已判刑)等人,在该窝点内制造毒品氯胺酮,并将制成的部分氯胺酮在合浦县进行贩卖。11月底,在制造出最后一批氯胺酮后,陈建文将氯胺酮运至合浦县廉州镇某小区3栋1B3车库存放。

2013年12月15日20时许,陈建文受蔡志雄指使,伙同廖林生向他人贩卖氯胺酮时被抓获,公安人员当场从陈建文驾驶的面包车内查扣氯胺酮19862克。随后,公安人员在该小区2栋1单元102室抓获周育强、翁火胜,在该室陈建文居住的房间内查扣氯胺酮861克,在上述车库内查扣氯胺酮125827克,在上述养猪场等处查扣一批制毒设备和原料。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依法对被告人蔡志雄判处并核准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最高法院对本案予以死刑复核。罪犯蔡志雄已于2017年5月5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组织特殊人群贩毒将严惩

“为牟取高额报酬而组织他人运输毒品,不同于为挣取少量运费而受人指使、雇用运输毒品的情形,对前者应当依法予以严惩。”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说。

近年来,毒品犯罪分子组织、利用孕妇、哺乳期妇女、艾滋病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人员实施毒品犯罪的情况时有发生。

杨开水运输毒品案就是在假释考验期内组织怀孕妇女运输毒品,数量特别巨大,且系毒品再犯。2004年11月18日,被告人杨开水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2年4月30日被假释,假释考验期至2014年3月18日止。

2013年11月,杨开水在缅甸老街经人介绍,商定为一毒贩运输一批毒品到云南省昆明市,运费为43万元。后杨开水又与怀孕妇女马某某商定运输另一批毒品到昆明市,运费为40万元。杨开水与同伙商议后,确定驾驶两辆轿车共同运输毒品,所得报酬均分。此后,杨开水与黄某某和怀孕妇女杨某甲驾乘一辆起亚牌轿车,卢某某与另一名怀孕妇女等人驾乘一辆英伦牌轿车在云南省镇康县南伞镇,先后接应受莫某某指使参与运毒的怀孕妇女杨某乙和马某某,以及二人携带的装有毒品的行李。公安人员在酒店抓获杨开水等人时,查获海洛因共计37140克、甲基苯丙胺片剂共计10467克。

据最高法院通报,本案由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法院对本案予以死刑复核。罪犯杨开水已于2016年7月20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最高法院2016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将“组织、利用特殊群体人员实施毒品犯罪的”增列为“情节严重”情形,依法升格适用法定刑。

根据法律规定,贩卖少量毒品的应当在3年有期徒刑以下判处刑罚,但根据上述司法解释规定,具备组织、利用特殊群体人员实施毒品犯罪这个情节的,就应当在3年到7年实行法定刑的升格处理。这进一步加大了对具有这类情节犯罪分子的处罚力度。

“寄生”网络成毒品犯罪新特点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互联网支付、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越来越便捷。一些不法分子“寄生”互联网,在网络交流平台上散布涉毒信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毒品交易,这已成为毒品犯罪的一个新特点。

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间,被告人臧吉喆与赵某、徐某某通过QQ或者微信联系后,假借淘宝购物或者以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分别向二人购买甲基苯丙胺(冰毒)共计250克用于贩卖。其中,臧吉喆假借淘宝购物的方式,3次向赵某购买甲基苯丙胺共计180克;假借淘宝购物及直接以支付宝转账的方式,2次向徐某某购买甲基苯丙胺共计70克。2016年1月15日,公安人员抓获臧吉喆,当场查获甲基苯丙胺4.53克。

江苏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臧吉喆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上述案件中,法院判处被告人刑期的同时,还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是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了对毒品犯罪经济制裁力度的结果。日前发布的《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提到,近年来,人民法院特别注重从经济上剥夺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罪的经济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