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性服务为桥梁,大数据服务为支撑——
制造业走上“云端”
本报记者 郭静原
成都若克公司高铁动车刹车组件智能化生产车间展示的数控加工设备区。 本报记者 郭静原摄

中小企业想要实现智能制造需要耗时多久?近日,记者在四川成都若克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铁动车刹车组件智能化生产车间了解到,只要6个月时间,一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就在这里落地生根。

车间内,10余台白色数控机床正井然有序地生产着设备零部件;直线桁架机器人抓取待加工零件,经由传送带准确装夹在数控机床的操作台上;新上线的数字化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自动化生产线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加速度”:机器人完成一道工序只需不到10分钟,人工则要半小时;自动检测设备10秒内即可完成装配、检测和筛选,效率比人工提升数倍。改变还不止停留在这些自动化设备上。在车间生产控制中心里,4块显示屏依次展示从销售计划与实绩分析、生产计划执行状况到设备运行信息、实时操作监控等信息;车间还专门设置了生产看板区,设备状态监控、订单交付进度、产品月度质量分析等情况清楚地供所有员工查看。“通过云平台共享数据后,管理人员下载APP后在家就能了解公司的运营状况。原来需要借助开会和纸张来传递的信息,现在在看板上就能实时更新,大幅简化管理流程。”成都若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兵说。

从这条智能制造生产线上走出的产品就是国产高铁刹车片。在2013年以前,中国的高铁刹车片几乎被德国企业垄断。经过我国团队4年的自主研发,中国高铁终于装上国产刹车片,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二。如今,德国企业几乎完全退出国内刹车片市场。

作为一家仅有150名员工、年产值约4500万元的典型中小企业,成都若克公司希望凭借高铁刹车片不断开拓高端制造市场新领域。而这条智能制造生产线的背后还有“高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搭建的航天云网平台为其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

为构建起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为基础、生产性服务为桥梁、智能制造服务为核心、大数据服务为支撑的“云制造”平台,航天云网为成都若克提供了“互联网+智能制造”产品服务体系。四川航天云网业务总经理邓劼告诉记者,车间实现自动化后,其设备运行、生产管理等数据将传输到航天云网平台上。据此,航天云网可为其匹配合作商、寻找商机。“全世界都可以通过航天云网知道成都若克的生产能力,我们也可以知道全世界的制造需求。”邓劼介绍,在航天云网“云制造”平台上,需求方可以免费发布需求,服务供应方可以发布服务能力,浏览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计量检测等需求热点。

不仅如此,航天云网平台还成立了设备租赁公司,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创业初期购买设备资金不足等问题。短短两年内,航天云网的国内外入驻企业已达65万家,仅2016年入驻企业的总产值就超过450亿元,部分传统产业用户应用项目节省研发成本30%以上,缩短研发周期60%以上。与此同时,航天云网还向线上企业开放126款大型高端工业软件、3000余项设备设施资源、上百位专家构成的云资源池;线下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国内外线上发布协作采购需求超过1000亿元,成交超过3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