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食品亟待创新突围
□ 圆 呓

1999年10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东方食品国际会议上,探讨了如何将以中国为源头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传统食品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新世纪里把握新的发展契机。如今,中国传统食品工业化研究已有了不少积累。中华传统食品走向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变革成为我国食品产业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但是,我国传统食品工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不少传统食品还停留在手工制作阶段,难以工业化生产。主要原因是传统食品生产过程中的部分关键技术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传统食品生产的关键设备整体水平落后,这些都严重阻碍了传统食品现代化制造的进程。

中华传统食品亟待一场创新突围。这样的创新发展将不只局限于技术创新,还应逐渐探寻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全产业链发展路径。我国食品产业迫切需要开发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的现代加工制造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促进食品产业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依靠现代科技,破解中华传统食品的科学奥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