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电商零售额半年突破3万亿元

新闻回放:6月20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数据显示,我国网上零售额总额首次在6个月内突破3万亿元,为中国电商零售同期的最高纪录。

点评:目前,我国网购消费升级态势明显,除了不断攀升的销售量外,消费者在居民生活品质、消费行为方面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有数据显示,过去半年,在所有网购品类当中,增长速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医疗保健、图书音像和运动户外,这三类商品的网络销售额同比增幅都超过了40%。显然,除了传统的衣食住行之外,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也越来越受欢迎。

土壤修复行业利好不断

新闻回放:6月21日,环保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下达财政预算约146亿元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此外,《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将于7月1日实施,正在修订编制的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计划年底前出台。

点评:近年来,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土壤修复行业发展提速,不少企业脱颖而出。事实上,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刚刚起步,市场空间巨大。业内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土壤修复市场的空间可达1.3万亿元。其中,耕地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约为3960亿元,城市场地修复规模约为7600亿元,油矿区治理规模约为1700亿元。

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冷清

新闻回放: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称,从今年年初开始,新能源乘用车保持着月递增1.1万辆的上升态势。但与新车销售的火爆相比,新能源车二手车市场交易冷清,不仅二手车商普遍拒收新能源车,即使收购,车辆的估价也很低。

点评:由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占整车成本的一半,且动力电池本身属于易损耗品,容量将逐渐衰减,其二手车的残值也越来越低。因此,未来政府一方面要尽快出台有关新能源二手车鉴定、估价、交易等具有管理性和公信力的标准及相关市场法规,另一方面新能源车企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出性能更好、更具使用价值和保值能力的新产品,同时要筹划好置换、回购、回收工作,做好二手车处置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