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 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
青海贯通省际大通道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郑思哲

青海依托省内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省际综合运输大通道,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境内便捷、高效的公路综合交通网络。

新疆、青海、四川三省区相邻,新青川大通道的建立,不仅为青海构筑起一条经济发展大动脉,也为三省区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谋划出新蓝图。新青川大通道起自乌鲁木齐,经若羌、茫崖石棉矿(新青界)、德令哈、香日德、花石峡、大武、久治(青川界)至成都。其中,新青川大通道青海段主要由德香公路、香花公路、花久公路共同组成。2016年10月1日,新青川大通道青海境内首段德香公路建成通车;2016年10月19日,新青川大通道——香花公路建成通车。至此,新青川大通道青海段已完成三分之二。新青川大通道青海段最后组成部分——花久公路将于今年7月1日通车运营。届时,新青川大通道青海段将全线贯通。

花久公路建成后,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驱车到四川成都只需7个小时;至德令哈的路程也将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为4个小时;至格尔木的路程将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为6个小时;至玉树市的路程将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为6个小时。

青海与甘肃地缘相近,省内首条高速——平西高速公路连接的就是京藏高速公路甘肃段。不论是青海东部城市群建设,还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路网,青海都离不开与甘肃的联系与合作。2016年12月30日,川(青海川口)大(甘肃大河家)公路建成通车。作为青海东部地区的第二条出省高速通道,川大公路不仅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海东农业区脱贫致富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也进一步促进了青甘两省之间的合作。今年,青海还将开工建设大河家至清水公路,届时,将与川大公路、大清公路,循隆高速、牙同高速、平阿高速共同构建起青海海东地区的环线高速公路网,实现相邻各县区之间两小时通达,以增强区域内的相互联系协作。

此外,青海重要的丝绸之路交通通道、连接甘青川的大通道——国道215线涩北至察尔汗公路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这条大通道建成后,将惠及沿线38万人,不仅完善了青海省内干线公路网主骨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路网,还将提升柴达木地区公共交通基本服务水平,推动柴达木循环经济区快速发展。

《青海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此,青海不断深化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通道和节点枢纽研究,结合国家和省公路网规划布局,制定了“两条通道、多点联通、梯度辐射、完善路网”的发展目标,以拓展和打通通往河西走廊张掖、武威方向和新疆和田方向的两大高速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主线,以升级改造国省干线、发展运输节点枢纽、完善内部综合交通网络、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全面推进青海省内高速、普通国道主干线以及运输场站、物流园区等建设,打造交通优势。

随着“一群、两带、四区”空间格局的加快形成,青海将着手兰西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协调构建,全力推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重点增强区域内轴向主通道、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南北向对外通道及实现通道转换的联络线建设,形成区域大交通骨架网络,实现兰西城市群内部主要节点有机连接和融合,与外部经济区域通畅快捷,为实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