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广东与四川甘孜州“对子”越结越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钟华林

自2014年起,广东省对口支援四川甘孜州,安排援建资金实施一系列援建项目,有力促进了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结对子”帮扶,广东与甘孜州在旅游、农牧业、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

牦牛干、青稞酒、藏红茶……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高原特色产品香飘羊城。前不久,“圣洁甘孜·走进广东”推介会在广州举行,吸引了120家广东和四川在粤企业代表参加。其中,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与甘孜州共签下了80多亿元的投资大单,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绿色能源和文化旅游方面。同时,甘孜州现场推介的旅游、农牧、中藏医药等方面的15个投资项目也引起了广东企业家的广泛关注。

甘孜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连接西北、西南的“咽喉”,川藏交通的要道,多民族长期交往融合的“走廊”。良好的生态、丰富的资源和多彩的文化是甘孜州的独特优势。自2014年起,广东省对口支援甘孜州。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累计安排援建资金7.75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13个,已开工援建项目160个,综合国家、省、州、县和农户自筹总计完成投资8.1亿元,有力促进了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安排5234万元资金,实施藏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新居及农牧民住房建设项目21个,惠及2208户家庭;安排2.12亿元资金,实施医疗卫生项目75个,实现全州325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安排2405万元资金,实施摩托车维修、乡村旅游、藏毯编织等20多个就业技能培训项目,惠及3760人,有效提升甘孜州劳动者就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帮助3008人就业,就业率达到80%,实现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的目标。

产业合作路子宽

广东与甘孜州“结对子”帮扶,两地在产业合作方面也有着广阔的互利共赢空间。

在旅游业方面,广东除了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开通广东直飞甘孜航线之外,还积极推动广东企业走进甘孜投资旅游业,目前广东已成为甘孜旅游第三大客源市场。在现代农牧业方面,目前已有上百种甘孜高原绿色农特产品走进广东,为此广州赛特环保公司将投资40亿元开展特种动物养殖和景区环保设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绿色能源和优势矿产业方面,甘孜也颇具投资前景。据介绍,稀有金属锂作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其战略地位已经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甘孜州甲基卡地区锂矿资源得天独厚,是中国和亚洲最富集的区域,在世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近年来,甘孜州委、州政府顺势而为,提出要建设中国锂业高地,打造中国锂都。广州融捷集团于2005年就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率先进入甘孜州投资。“其中,新能源产业大部分落户在甘孜州和成甘工业园,新能源产业又是我们融捷比亚迪系的核心战略性产业,在集团的事业版图中占有50%以上的份额,我们的四家上市公司中有2家都属于新能源板块。”广州融捷集团董事长吕向阳告诉记者,此次融捷与甘孜州政府签署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园项目”,将以锂辉石矿开采为起点,打造包含锂钴镍深加工、锂电池正负极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开发与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其中包括建设40000吨/年电池级锂盐及锂金属材料项目,10000吨/年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100万组/年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20亿元,可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这一新能源产业链的成功打造,将填补甘孜州和四川省的部分产业空白,有效地带动甘孜州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在促进甘孜州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转化上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吕向阳说。

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和民族地区扶持政策等多重历史机遇叠加,甘孜已开始进入投入最多,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据介绍,雅康高速即将建成通车,康定机场、亚丁机场和格萨尔机场相继建成通航,川藏铁路开工建设,航空、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正逐步形成,这种种利好将极大地改善甘孜的区位条件。

“结对”帮扶步子稳

为将“对子”结得更为紧密,谋求更深更广的对口帮扶合作,甘孜州委州政府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也设法“走出去”。6月5日至7日,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州长肖友才率党政考察团深入走访广东省广州、深圳和东莞三市,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旨在把甘孜的资源优势和广东三市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等有机结合,实现互利共赢。

广州、深圳两市主要领导均表示,愿意与甘孜州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大旅游、农特产品、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共同努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取得实效。东莞市长梁维东表示,“东莞市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空间,全力配合广东省工作组开展援建,全力推动产业合作,全力深化两地人文交流,加强两地干部培训挂职,共同推进两地加快发展”。

在“圣洁甘孜·走进广东”推介会上,肖友才重点介绍了旅游、农牧等方面15个投资合作项目,估算总投资80亿元。其中7个文化旅游项目,估算总投资达30.8亿元。例如,围绕提升“中国最美乡村”品质,推出了梭坡古碉与古东女国风情休闲度假区建设项目;围绕“中国红樱桃之乡”,打造康养旅游基地,推出了杵坭生态旅游建设项目等。在特色农牧产业项目方面,推出高原现代生态牧业示范园、高原生态食用菌产业园等4个建设项目,估算投资38.7亿元。此外,还有4个中藏药业项目,估算投资10.2亿元。

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表示,积极开展与广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依托资源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