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金融有了“保贝计划”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日前,佰仟金融与众安保险正式签约在沪合作。为实现消费金融资产在各细分领域的标准化,众安保险还首度推出了“保贝计划”。通过该计划实施风险控制,外加保险增信后的消费金融资产,让更多对接的金融机构“看得明白”“看得放心”。

此次佰仟金融与众安保险的合作完全按照众安保险“保贝计划”中的“三大闭环”标准执行,“三大闭环”分别是资金流闭环、信息流闭环和法律关系闭环。

在资金流闭环方面,由众安认可的主体委托信托直接放款到借款人账户,回款路径是由信托发起代扣指令,从借款人账户扣回到信托在银行开立的共管户。针对线下主动还款部分,也专门开立了共管账户,实现线下资金归集闭环控制;在信息流闭环方面,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传输不高效的痛点,众安与佰仟通过整合双方强大的科技开发能力,从数据真实性、账务精确性等方面,实现强有力的主动管理,进而解决信息流闭环的痛点;在法律关系闭环上,通过信托放款和回款,形成并真实持有与贷款相关的电子或纸质合同,法律关系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中的点睛之笔来自于一个小生态内的区块链校验模式——还款计划匹配强校验。普通消费项目的校验是——入池的资产本息之和,不低于到期时受益人需要兑付的本息之和,俗称“弱校验”。在该项目中,众安引入合作方高登世德的开发团队,快速开发出多达八种的精确计算模块,根据客户不同的选择相应变更,并与佰仟实行现金流比对,真正做到了逐笔明细账的一一匹配,保证了入池资产每一笔都是简单、透明、标准、可比的,提高众安对基础资产的主动管理能力。

佰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刘实表示,“此次佰仟金融与众安保险的合作是积极响应国家促进消费、发展消费金融的号召,致力于深耕场景消费金融,每一环节都将贯彻‘服务场景,促进消费’的合作共识”。

据悉,为了确保每一单用户的风控排查都做到“穿透到最底层”,佰仟金融与众安保险双方将基于个人消费金融信用数据及征信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合作,建立用户信用数据互通机制,并探讨在客户行为数据、客户画像等大数据领域的合作。同时,双方还将发挥各自在消费金融领域及金融科技领域的专长,在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领域开展相应的探索及合作。

据介绍,“保贝计划”是众安保险用保险增信和金融科技连接消费金融资产端与资金端,解决两端痛点,满足两端不同需求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在“保贝计划”中,众安保险会对消费金融资产端的每一单用户实施风控排查,对合规合格用户的借款出具信用保证保险,做到“穿透到资产底层”的增信。此外,众安“保贝计划”不仅为消费金融资产端提供金融服务,同时还为资金端提供技术服务。

“自去年试运营以来,使用众安‘保贝计划’平台的资产端已有10余家,包括分期乐、米么金服、闪银、农分期等,另有超过10家企业正在对接中,这些企业均为垂直细分领域的龙头。”众安保险机构金融部总经理王鹰表示,在对接资产端的同时,“保贝计划”还向多家银行、信托、券商等金融机构输出技术,帮助他们在消费金融领域更好地实现互联网转型,能够更加“看得懂”新型消费资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